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义务教育法政府该当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11 新华网

  ■法律要求与现实状况错位 应试教育不改变弊端难除

  从今天起,新的义务教育法正式实施。为贯彻落实此法,教育部于近日发出《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 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对择校收费、举办各种重点校、重点班等提出禁止性要求。这些教育新政能否遏制社会违规办学的状况?

  法规

  教育部明令禁止办重点校重点班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吕诺)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将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教育部近日要求各地依法规范公共教育资源配置,不得举办各种名目的重点学校、重点班。

  教育部日前发出《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要求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抓紧制订或完善本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切实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能利用公共教育资源集中建设或支持少数窗口学校、示范学校。要积极推动学区内各学校优秀课程、优秀教师、实验设备、图书资料、体育场馆等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

  教育部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编班,均衡配置校内教育教学资源,不能以各种名义在校内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要建立健全帮扶学习困难学生的工作机制,给予学习困难的学生更多的关心和帮助。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办的各类实验班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明确审批权限和程序。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在学校举办实验班。确因教育教学改革需要举办的,要严格控制数量和规模,开展实验所需经费由审批部门统筹解决,不得向学生加收费用。>>点击详细

  

落实义务教育法政府该当何为

  ·受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现状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顶风而上暗流涌动

  新的义务教育法今天正式实施,各地贯彻教育部关于义务教育法指导意见的情况如何,记者日前采访了一些学校、学生及家长。

  集体补课:由校内转战校外

  接受采访的数家中小学教务处均表示,学校没有占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也没有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辅导班。

  虽然学校没有办补课班,但众多社会培训学校却代替中小学,开展起了奥数、英语、语文、数学等辅导活动,且生意火爆。

  记者从北京市乃勤综合培训学校、北京腾龙阁教育中心、清华园培训学校、巨人培训学校了解到,一些老师会在寒暑假期间以个人名义主动和他们联系,在培训学校办班招生。

  北京清华园培训学校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培训学校属于社会力量办学,有国家政策支持,跟普通的中小学校没有关系。当被记者问及教师以个人名义在外授课,有没有违反规定、是否占用了执教学校资源时,培训学校工作人员没有作答。

  陈女士上小学的儿子自从放暑假就一直在补习班上课,直到快要开学了,才得到一周休息时间。陈女士告诉记者,儿子的学习成绩在学校里排名靠后,只能利用放假时间去培训学校补习。只要有老师教,为孩子花些钱,还是值得的。

  陈女士的儿子天天奔波于各个补习班之间,但是言语上他并没有表现出不乐意。他说,妈妈说了,小学成绩不好,就考不上好初中,考不上好初中,就考不上重点高中,考不上重点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将来哪有好工作?我现在成绩差,就得这样补才行。

  重点班:个别地方愈演愈烈

  北京中关村二小、三小、人大附小等学校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学校没有开设重点班,也早就没有了重点校一说。

  记者电话采访了福建莆田县的一初中生小陈。他所在的初中就有奥数班、重点班。“一般都配最好的老师,尖子生可以提前参加考试,然后被重点高中录取。”小陈为自己没有上奥数班而苦恼。

  江苏涟水的小李马上就要上初中了。因为他爸爸是市重点初中的教师,根据学校的政策,他的录取分数线比其他的孩子低了5分。他现在上的重点班叫特色班。

  而山西忻州某著名初中的一位老师说,他们学校一直在办重点班,走读生所在重点班称为“实验班”,住校生所在重点班称为“住校班”,每个年级有两个重点班,专门为中考时出高分、出高升学率准备。

  一位就读于校重点班的学生说:“现在学校基本上就是靠收取平行班(或称普通班)同学的学费来培养重点班,尤其是县重点班,因为班里要出尖子生,所以学校的照顾是很明显的。”这位学生给记者讲述了学校是如何照顾他们的。

  “首先,学校会给重点班学生配备全校各科最好的老师;第二,尽管学生们交的住宿费是一样的,可重点班学生住宿的条件会比普通班的同学要好些,而普通班成绩差的同学住宿条件也会比较差,有的学生甚至住在光线不好的地下室。”

  与此类似的是,江西省宜春市读初中的一位姓唐的同学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初中在初一的时候就分了第一重点班(一重)、第二重点班(二重),最好的是“一重”,归学校重点培养。初二升初三的时候还要再分一次班。这样,同学之间的竞争就会更激烈。

  社会培训:一个监管盲区

  学校内部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搞排名、集体补课的现象被叫停后,已越来越少。然而,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却越来越活跃。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也看准了这一块市场,这些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利用普通中小学校人力资源来占领这块市场,挣中小学生家长们的钱。

  采访过程中,北京小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老师放了假之后,虽然是公假休息,但是人要是去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上课,学校也很难管。虽然从道理上说,放假是给老师充分的休息时间,不能去兼职挣钱,但是法律上又没有强制性的约束,他想挣钱,谁又能拦得住呢?”即使同事之间知道有谁放了假去搞培训挣钱,也不能去干涉别人的自由。

  首都经贸大学法律专业学生张璇则认为,“现在义务教育法只是规定中小学校不能公布成绩及排名、不能集体补课,却没有对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作出类似的限制。这势必就会产生监管漏洞,最终还是达不到保护中小学生的目的。所以,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监管和规范化管理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来源:法制日报 张蔚然 袁定波 张亦嵘)

  思考

  违规现象难禁绝应试教育是根源

  “为什么家长要择校?去花钱择校,就是因为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你上了什么样的学校,和你出来的时候,学了多少东西,大家认为这个差距特别大。把均衡的问题解决了,是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根本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一语中的。

  为此,新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实施义务教育政府负首要责任,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学校之间的办学差距,义务教育阶段保证均享社会教育资源。

  这些无疑都从法律层面加强了保障义务教育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但是,记者经过几日连续的暗访,发现不少地方以奥数班、火箭班等巧立名目的重点班依然火爆,这不得不让人担忧。

  这一现象反映重点校、重点班存在的背后深层原因。一方面,由于缺乏新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分数还是我们衡量教育的重要手段,为了考上重点高中就得把孩子送到好的初中,去不了好的初中也得让孩子上重点班。另一方面,社会往往以某某能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来衡量他的价值,这也就使学生、家长对教育目的的理解出现了偏差。

  而要解决这些问题,仅靠取消重点校,重点班,是很难将均衡义务教育理念落到实处的。

  惟升学率,惟高分的观念不改变,整个教育体制不改变,火箭班,奥数班各种变了名目和花样的重点班还会存在。政府作为监管部门,在查处这些违法现象的同时,也应对学生、家长、学校进行正确的引导,更应下大力气改革我国整个教育环境和观念。

  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情况下,学生家长择校的热情不减。(来源:法制日报 袁定波 张亦嵘)

  ·本网特刊:新义务教育法9月1日起即将实施

  ·专刊:重读义务教育法 义务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

  ·义务教育法等一批法律法规自9月1日起施行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