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发现大熊猫化石可能解开北京猿人猎捕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2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1日电(记者桂娟)人类学家日前在对河南省许昌市灵井遗址内新发现的一颗动物牙齿化石资料进行鉴定后认为,这是一颗大熊猫牙齿化石。这颗“大熊猫化石”的发现,同为北京猿人曾猎捕大熊猫提供了佐证。

  大熊猫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说,这颗大熊猫牙齿化石咀嚼面较为宽大,接近圆形,齿冠边缘及咀嚼面上有许多釉质凸起。“这种釉
质点状凸起是大熊猫长期食用竹子的结果。”他说。

  专家表示,这是在中国中原地区首次发现

大熊猫化石,不仅说明晚更新世(距今12.8万至1.2万年)中国大熊猫的分布不只限于秦岭以南地区,还有可能解开北京猿人研究史上的一桩悬案:北京猿人曾经捕猎大熊猫。

  上个世纪30年代早期,北京猿人发现者、著名学者裴文中先生,曾描述他在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内发现的一根大熊猫腿骨。他的说法受到了普遍的质疑:喜欢温和亚热带气候环境的大熊猫不可能在华北平原生存,而华北平原也没有大熊猫活动的任何迹象。后来这根大熊猫腿骨不知去向,熊猫是否曾在周口店一带活动一直悬而未决。

  大熊猫现在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四川、陕西和甘肃的南部,而古代大熊猫的活动范围要比现在大得多。中原地区大熊猫化石的发现表明,晚更新世时期秦岭以北的中原地区气候温暖,有丰富的森林、竹林,适宜熊猫的生存。

  黄万波说,灵井遗址位于北纬34度附近,周口店遗址位于北纬40度左右,两者仅相差6度。此次许昌灵井遗址内大熊猫牙齿化石的发现,为人们进一步认识裴文中先生描述的北京猿人遗址内的大熊猫化石的存在提供了新的思路。

  对此,黄万波做了两种推测,一是在坚冰期气候温暖的时候,在华北平原中部活动的大熊猫有可能跑到平原北部北京猿人活动的周口店一带,二是北京猿人活动半径很大,在气候严寒的时候有可能南下而捕猎到大熊猫。

  这颗大熊猫牙齿化石是今年6月在灵井遗址内的一个考古发掘探方内发现的。它的发现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占扬介绍说,灵井遗址是河南境内埋藏旧石器文化遗存最丰富的遗址之一,从中出土的动物化石和石器已在万件以上。

  他说,从遗物埋藏和出土石器、骨器和大量的碎屑判断,这是一处以屠宰肢解动物为主进而加工使用骨器、石器的工作营地。

  对于大熊猫牙齿化石惊现于原始人的“工作营地”,李占扬推测,当时大熊猫和鹿、原始牛、野驴等一样,是人类猎杀的对象,人类把大熊猫的肉吃掉后,把骨头拿来制作骨器。“大熊猫优质的皮毛也应是古人类所青睐的。”李占扬说。

  在灵井遗址中,还发现有鬣狗、披毛犀、野猪、獾、

羚羊、赤鹿、斑鹿、野马、象、河套大角鹿、原始牛等哺乳动物。李占杨据此分析,灵井一带应该是较干旱的草原灌木环境,湖泊周围有片状草原,吸引了大批野马、野驴等食草动物,远处丘岗地带分布着灌木林和小片竹林,便于鬣狗、獾、大熊猫等出没。

  黄万波说,大熊猫在中原以及南方大部分地区消失,主要原因是地球气候变化造成的,而人类的捕杀在这一过程中也起了推进作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