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连成入围“中国十大农村带头人”推选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31 汉网

  

  “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的是村干部”。一个村的富裕程度,往往取决于村带头人的思路和做法。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的致富经验己经成为当前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西辛庄村的致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近日也被推选为求是《小康》杂志社发起的“中国十大农村带头人物”候选人,其推选结果将于10月28日在“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上揭晓。

  15年前,西辛庄村还是一个贫困的地方,全村600多口人,靠900多亩盐碱地为生,村人均收入不足700元。现在,西辛庄村拥有工业企业13家,全村产值已达2.6亿元,村民家家能分红,人人有活干,2005年西辛庄村人均收入达10800元,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西辛庄能够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完全得益于一个好的带头人李连成。1991年8月,李连成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把自己经营了7年的两个蔬菜大棚无偿转让给村里的贫困户,并公开宣布,谁想种大棚蔬菜,他负责提供技术,帮助跑贷款。在李连成的带动下,仅两三年的时间,西辛庄的蔬菜大棚就发展到40多个,每年收入30多万元。

  1994年,濮阳市号召全市大上“白色工程”,大棚蔬菜遍地开花。李连成敏锐地感觉到,种大棚蔬菜的人多了,利润肯定会降下来,要想全村过上小康生活,必须转变思路,上项目,办企业。但“种大棚是李书记的强项,办企业大家很有顾虑,李书记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投进去那么多钱,赔了怎么办?” 西辛庄的吴正帅回忆说当时村民都有顾虑。李连成只好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半个月后,李连成说服了12户村民,共集资21万元,办起了村里第一家企业----造纸厂。造纸厂当年即实现赢利,每股分红12.7万元。两年后,造纸厂固定资产达到100万元,利润突破200万元。

  看到企业越办越红火,村民们办企业的积极性一下子高涨起来,都想入股造纸厂。李连成毫不犹豫地提出,把造纸厂作价68万元转卖给全村村民,但这一想法立即遭到其他12户股东的反对,李连成又一家一户地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了12户股东,让全村168户每户入股一万元,使西辛庄村家家有股份、户户能分红,实现了全村共同富裕。

  其后,工业用呢厂、牛仔布厂、奶牛厂、酒厂、纺织厂、华珍电子厂、南星电光源厂……西辛庄村以股份制合作的方式创办了7家企业,又招商引资来6家企业,吸引劳动力达3000多人,西辛庄已经由原来人均收入不足700元的穷村,成为一个农工商兴旺的示范村。

  西辛庄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已经超前一步,但是依然存在资金、项目等一系列难题。对此,李连成认为,关键问题不是缺钱,而是缺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仅靠干,而且要会干。” 李连成说,为了给下一步发展提供一个好的蓝本,西辛庄村制定了自己的‘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企业产值突破10亿元,为1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0元。

  “经验告诉我们,新农村建设只能是干出来的,它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班子和领头人,即便给钱,也建不成社会主义新农村。人是关键。”李连成说。

  虽然西辛庄村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标杆”,李连成也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榜样”,但是西辛庄村的经验是否在全国具有普适价值,是否可以成为一种新农村建设模式?这也正是《小康》杂志社主办的“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重点研讨的内容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