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农民满车大枣撒河中城市管理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51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北京晚报

  在忍受一天多的白眼后,市场不让进,路上有人撵,河南省枣农李年红一怒之下,将满满一车的金丝大枣,一捧一捧含泪撒向河中。农民卖枣难与此前出现的卖桃难、卖瓜难可谓如出一辙,此类问题周而复始地出现,究竟该如何解决,已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

  “市场不让进,路上有人撵,饿死也不进城了!”

  8月24日,在忍受了一天多来的饥饿、躲避与被驱逐后,带着卖枣所得的4.5元总收入,李年红一怒之下含泪将满满一架子车金丝大枣一捧一捧撒向河中。

  李年红是河南省某地农民,种了0.7亩金丝大枣,23日一早带着100多公斤好枣以及全家人的希望来到洛阳市,本指望着靠这些大枣给上学的孩子交学费,没想到却在偌大的城市里处处碰壁。

  洛阳晚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洛阳市九都路涧河桥时,李年红还在向桥下的河中撒枣。这时,周围一些同情者纷纷解囊,表示把剩下的枣全部买下来。李年红却不为所动。

  “你先别扔,咱们商量一下,好不好?”记者劝说。“城里头不是俺呆的地,饿死了也不进城了!”李年红说,他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他要赶快把这些枣处理掉,然后回农村家里。满满一车大枣,很快抛撒一空。

  李年红告诉记者,他本来打算先到农贸市场里去卖,可是那些地方要么管理员往外撵,要么遭到小商贩的围攻,结果转了三四个市场也没能进去。后来,他就开始打“游击”,成了马路小贩,可他刚把车停下,就有人过来抢秤,还要罚款。于是,李年红只能在躲避与被驱逐中奔波,饿得实在厉害了就买个饼充饥,即使是夜里,也不敢睡得太死。在这种情况下,他根本没法卖枣,进城一天多仅仅卖出1.5公斤枣,得了4.5元。

  卖枣也要找总理解决吗

  40天之前,同为洛阳辖区农民的李剑雷也与李年红一样遇到了同样的处境。

  李剑雷,洛阳郊区桃农。桃子成熟之际他进城卖桃也是处处受阻。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一些被当地政府定为直销点的市场,他们开着桃车赶去时,收费管理人员要么多收卫生费,要么以“没地儿了”为由赶走桃农。大量桃子成熟,只能低价换些粮食,或者眼睁睁看着烂掉。如果开车偷偷进城卖桃,被发现就要罚款200元。

  7月15日这一天,成了桃农卖桃难事件转折点。

  因不满洛阳市区搞创建禁止进城卖桃,李剑雷向视察河南期间随机走进该村的温家宝总理“实话实说”。总理现场办公,解决了送庄镇桃农的进城卖桃难题。

  然而,卖枣难的问题也要找总理才能解决吗?流着泪水,洒着汗水,把寄托着全家希望的一车脆甜可口的新鲜大枣一捧一捧地撒进河中!可以想象,枣农李年红的心此刻是怎样的苦涩、怎样的愤懑!“再也不到城里卖东西了!”这句负气的话,道出了他此刻对城市的敌视。

  进城直销是无奈之举

  在卖桃难事件解决之后,洛阳市孟津县送庄镇政府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那种为了自己管理方便而拒绝桃农入城的做法,是一种惰政。”洛阳市农业局园艺站站长董铁方说:“有些时令鲜果成熟期也就两三天,不及时卖出就会烂掉,进城直销也是无奈之举,城市真应该多宽容一下果农。”

  进城直销无可厚非

  “农民在市场中没有定价权,容易受中间环节盘剥,既然直接出卖可以获得更多利润,为什么不去直销呢?”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何慧丽说。

  目前农民进城直销面临的争议点是,当今是城市文明特别是物流高度发达的社会,农民割断社会分工,自己负担运输、交通费用进城直销农产品,是反市场的行为。但何慧丽等专家认为,对农民而言,合理合情地赚取更多的血汗钱,无可非议。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学者不仅支持农民进城直销,甚至还支持城里人进村直购。今年5月,包括三农专家温铁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韩德强等在内的一批学者,发起了城市消费合作社运动,倡导市民与农户直接对接,直接预订认购农产品。

  “城里人和农民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双赢,但也有双输的时候。直销和直购这些方式,可谓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一种有益尝试。”韩德强说。(洛阳晚报记者 陈祖强 游晓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