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平安中国专题 > 正文

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谈如何根治水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17 央视《平安家园-会客厅》
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谈如何根治水患(图)

观众现场提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谈如何根治水患(图)

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接收小撒采访


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谈如何根治水患(图)

社区民警向小撒展示社区管理图


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谈如何根治水患(图)

小撒邀请现场观众向余书记提问


  对于南昌而言,但凡提及城市的平安,治理水患是不可避及的话题。

  “一场雨持续26个小时,下了399毫米,积水最深处达1.5米。”说到南昌曾经的水患,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在江西电视台接受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平安家园·会客厅》节目采访时告诉主持人撒贝宁的一组数字。如果说这些数字让小撒这个外地客人的印象还不是很直观的话,在南昌市嫁妆街住了几十年的市民龚玉兰的描述更加形象:“积水最深的涨到腰部,
街坊邻居每家都要把床架起来,然后把冰箱、彩电全部放在床上面”。

  余书记和龚玉兰所说的都是2003年5月份那场南昌历史上罕见的暴雨。当时的南昌全城交通基本瘫痪,无数居民家中进水,当地媒体这样形容:“南昌‘漂’起来了”。

  虽说这样大的暴雨可能几十年才遇上一次,但雨水早已成了南昌市民的心病。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南昌老城区排水管网的建设很滞后,20年一遇的低标准设计、排水线路太长、雨水和污水合流排放等,削弱了城市的排水能力,以至于小雨小涝、大雨大涝。

  龚玉兰告诉小撒,要说以前老百姓在治理水患问题上没有埋怨那是不可能的,但她清楚的记得:就在2003年下暴雨那天,余书记跟李市长亲自到嫁妆街看望当时被淹的家庭,然后余书记拉着居民的手,动情地说,明年这个时候一定解决嫁妆街的排水问题,两年解决南昌市的水涝问题。

  市委书记的承诺,让居民们暖心的同时还掺杂着疑问。龚玉兰说,当时大家在心里都打了一个问号,几十年内涝的情况,一年真的能解决?但暴雨过后两个月左右,嫁妆街附近的排水管网改造就开始动工了……

  言必行,行必果。

  2003年之后,南昌市委、市政府相继投入10多亿元资金,果不其然,一年还不到,嫁妆街的排水问题就解决了;两年过去,南昌市城市管网的改造全面完成,真正实现了“一日暴雨,四小时排干”。承诺兑现了!

  今年4月11日,又一场大暴雨仿佛是对南昌管网改造成效的检测,2小时降雨量达到48毫米。而检测结果,大雨过后2个小时,主要道路积水排干,4小时之后,城区大部分地区积水排干。

  在《平安家园·会客厅》演播室中,面对小撒和嫁妆街的居民,说起这一承诺的兑现,市委书记余欣荣自己也很感慨,因为在这过程中浓缩了太多人的努力;他专门通过今天晚上播出的《平安家园·会客厅》节目,向南昌各界为排水管网改造和城市变化辛勤付出过的人们致以真诚的感谢。

  《平安家园·会客厅》播出时间:每周五晚20:45,周六10:50,14:40

  魅力小撒 南昌遭遇“滑铁卢”

  现在,伴随着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平安家园·会客厅》节目在全国十二个省会城市的节目录制,作为著名法治节目主持人的撒贝宁,其人气和魅力可以说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在各地,无论是在节目录制的场内场外,或签名,或拍照,撒贝宁总是被观众的热情包围着。然而,千里马也有失蹄时,南昌《平安家园会客厅》的演播室中,魅力小撒真真正正地体会了一次“滑铁卢”的滋味。

  原来,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邀请了一位社区民警陈勇琦到演播室和小撒共同来做客。这位陈警官有个绝活,那就是他的管片社区内,事无巨细,他是了如指掌。其中关键之处,他设计了一个独特的“宝塔式”、图文并茂的管理方法来维护辖区的平安稳定;并且他告诉小撒,但凡拨通社区内任一电话,接电话者没有不认识自己的。

  这话可让小撒来了精神。他随即向现场观众借来手机,随意拨通了社区内一个商店的电话。但接通后,对方表示不知道陈警官其人,并且警惕地追问小撒,“究竟有何事?”悻悻然,小撒只有告诉对方“防火防盗,注意平安”;对方还在刨根问底,“你到底是谁?”“我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任撒贝宁”,小撒认真回答;“不认识!”面对现场观众善意的笑声,小撒开玩笑地说“我是李咏!”“不认识!”观众的笑声更大了;不过小撒的心理显然稍微平衡了一点,也笑着提高音量:“我是刘德华!”“不认识!”……万般无奈,小撒礼貌地结束了这场“滑铁卢”对话:“再见,感谢您的参与”。这时的小撒,俨然已经忘却打电话的目的是为了考证陈警官的社区影响力了。

  “我们这期节目录制,会把人家一个好好的店员弄的几天都恍不过神来”,这是小撒对于这场对话的总结。

  不过还好,对于陈警官和小撒来说,第二个随机电话得到了很好的回应,电话中传出的女声不仅连声称赞陈警官,还居然对小撒赞不绝口,“你电视里很帅的,接到你电话太高兴了……”如此云云,小撒终于“得意”地告诉现场观众,“这下舒服了!”还不忘提醒大家,“不要随便问人‘认不认识你’,会受打击的!”

  《平安家园·会客厅》播出时间:每周五晚20:45,周六10:50,14:40

  相关专题:央视平安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