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用飞机明年6月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0 北京晚报

  

警用飞机明年6月升空

  “明年6月,北京警务飞行队正式升空。他们将驾驶警用直升机负责空中侦查、运输人员装备等任务。”北京市特警总队副总队长薛晓明说。目前,队员们正在我国和意大利进行培训,熟悉警务飞机的驾驶技巧及飞机的各项基本性能。尽管北京东、西、北三环及南二环以内为禁飞区,警方已制定了相应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迅速通过空中调兵支
援。

  警用飞机将用于空中治安巡逻监控、空中疏导监控、空中指挥、围堵犯罪嫌疑人、对地支援和反恐等,还将承担搜索救援、抢险救灾、医疗救护、消防和政府其他部门的应急服务等任务。这些直升机配有GPS定位系统,具有吊挂、空降等性能,可随时“停靠”救人,同时安装了红外线探测装置,即使夜间在高空执行任务,也能看清地面车辆的车牌及嫌疑人的逃跑路线。

  1.8亿元打造特警新基地

  采访中,记者还见到了特警新基地的沙盘。据介绍,特警新基地总用地面积106100平方米,特警新基地计划投资1.8亿元人民币。内含各种模拟训练场地及设施,包括模拟阳台、学校、商业、娱乐、住宅、酒店等各个场景。新基地还将包括300平方米的犬舍;3000多平方米的装备楼;特种车库里可以存放10辆特种车;训练操场还可以停放两架警用直升机。

  特警“蛙人队”正式亮相

  针对北京水域内可能发生的刑事案件,北京特警总队成立了“蛙人队”。平时训练内容包括水下侦查、排爆、擒敌等,北京各水库、护城河、公园内湖泊都可能成为他们的战场。特警总队副总队长薛晓明说“蛙人”们已训练到“地面能完成的任务,水下都能完成”。

  北京特警首次公开演练

  昨天下午3时,北京市特警总队在大兴训练基地进行了成立以来首次公开演练。演练了搏击技能、解救人质、处置爆炸现场等科目。

  点支烟工夫3名“劫匪”毙命

  “砰砰砰”连续几声枪响,一幢普通的5层居民楼三层阳台上突然出现两个人影。其中一人左手“锁喉”,死掐住另一人的脖子,右手持枪胡乱射击,不停高声叫嚣“给我一辆车,200万现金”。这是一个以2004年6月2日发生在和平里小区持枪劫持人质案为蓝本的演习想定。3名命案在身的劫匪持枪和爆炸物闯入居民楼,劫持5名居民作为人质,与警方展开对峙。

  枪响之后数分钟,首批赶到的特警已来到楼下。十几秒钟内,一人沿排水管,两人沿楼房外立面同时攀登到楼顶。稍过片刻,狙击手占领附近制高点,开始用测距望远镜锁定楼内目标。地面上,装有硕大钢铲的清障车疾驰而前,撞开周围一切障碍,紧随其后的攀登车已将车顶铁架的高度调到二楼窗口位置,车子冲到楼下时,数名站在铁架上的特警携带警犬从窗口直冲进楼;空中,楼顶特警拉住绳索荡出一道弧线,踹碎三层玻璃进入房中。一阵枪声过后,3名匪徒全被击毙,除一名人质受轻伤外其余人员安然无恙。从特警进楼到战斗结束,时间不足5秒。

  “生化专家”现身排爆现场

  “轰隆”一声巨响,一停车场内发生严重爆炸,5名路人当场倒下。接报赶来的特警和医护人员却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首先救人,而是由身着严密防护服、手持探测仪器的侦测人员上场。经过抽取空气化验,观察伤员表情和伤势,最终判断为普通爆炸物,不存在生化武器危险。不久,勘察人员在停车场内又发现一枚可遥控引爆的炸弹。早已等候在旁的大功率干扰仪立时开始工作,干扰犯罪分子用以引爆炸弹的信号。这个演习科目针对的是“二次爆炸”。犯罪分子为伤害更多的人,故意不一次引爆全部炸弹,而要等到抢险人员到场,再设法对其杀伤。如今在伊拉克等地,这样的爆炸方法屡有出现。

  多种阵型对付狂暴“球迷”

  足球比赛中,两拨球迷大打出手,发生骚乱。一系列劝说工作失败之后,特警总队到场执行清场任务。面对几百名情绪失控的“球迷”,100多名特警首先竖起警示旗,要求人群散开,见没有效果,先后变换穿插分割队型,“介”字队形,“三角”队形,防卫队形,抓捕队形,将“狂暴球迷”驱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