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富士康事件当事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5 新民晚报

  一方是全球福布斯富豪榜以23亿美元身家排第198位的郭台铭投资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另一方是一个市场化媒体以及这家媒体一名编委和一名普通女记者,如此悬殊的差距让这起富士康天价索赔案震动了国内外新闻界。

  这个案件的主角《第一财经日报》的编委翁宝和记者王佑也因此迅速“成名”,而翁宝无奈地说:“这样的成名,我不要也罢。”

  记者从翁宝的博客中了解到,8月30日他已从上海来到了北京。经过多方打听,昨天早晨8时左右,记者在北京一个位置偏僻的小旅馆里找到了翁宝。凌晨4时才睡下的他从熟睡中被叫醒,他的第一句话便是“事情有转机了”。这个所谓的“转机”就是富士康的索赔额已经从3000万元降到1元,其被冻结的财产也被“松绑”,他和他的“战友”王佑可以稍稍舒一口气了。

  家乡都传开了

  记者:7月中旬接到财产被冻结的通知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你在考虑哪些问题?

  翁宝:研究富士康这个企业和郭台铭的性格。

  记者:你的家人是什么时候知道的?他们是不是很伤心?

  翁宝:昨天在机场给妈妈打了电话,电话一通,妈妈就哭了,那种凄厉的恐惧我终身难忘。我知道,我最难以承受的终于来了,他们也是昨天才知道,家乡都传开了。妈妈在电话里一再哭着重复说:“儿子,我们是好人,好人有好报,你现在一定要坚强。”

  采访有没有失实?

  记者:采访的基本事实有没有失实的地方?

  翁宝:我现在是当事人,对这个案件叙说一些细节此时还不合适,这些可能会成为富士康的证据。其实,在苹果公司的报告中,已经提出了“超时工作”,而富士康是苹果的代工企业。

  记者:在审稿的时候,有没有和记者反复强调事实一定要准确?

  翁宝:当时我不在报社,正在外地出差,我不是编辑,也不是当天晚上签版的编委,但平时重大的选题都是由我来策划的。我相信记者,也相信每个人都是性本善的,《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基本的新闻伦理还是有的。

  起诉前有过两次沟通

  记者:在被法院冻结财产之前,富士康方面来找过你们吗?

  翁宝:我们做过两次很顺畅的沟通,富士康当时通过熟人联系了我们,当时我作为报社编委分管产经中心工作的领导接待了他们。他们当时提出,不要再报道了,他们压力太大。此后我们又出了一篇报道,他们又来找,做了和第一次同样的表示。当时我没有给予任何肯定答复。

  事实上,按照常规的反应,如果我们报道错了,采访对象会打我们的热线进行投诉,显然当时的情况完全不是这样的。

  后来第三次要约见面的时候,富士康方面说台资企业高层希望到上海之后和我们吃个饭,但是由于时间问题几次都没有凑到一块,最后定在某天的7时,但当天4时,富士康方面打电话,说他们领导因深圳市领导接见赶不过来了。在大概一周之后,王佑收到关于冻结财产的通知。

  记者:开始的态度与后来富士康的一系列行为好像很不相符?

  翁宝:我个人了解,郭先生这个人非常强硬、非常有主见、非常有能力,他力排众议。作为个性很强的人来讲,他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就是因为他有很大的个性。

  这期间我收到冻结通知的时候,我给郭先生本人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我对这个事情的立场和判断、建议。

  记者:从力量对比来看,目前您仍不占优势,打算如何应诉?

  翁宝:这个案件出来之后,得到多个法律界人士的支援,我们也有免费代理这个官司的律师,我们会组织一个非常庞大的律师团。

  记者:读了您的博客,感觉您很“脆弱”?

  翁宝:平和对待不等于不据理力争,我以德报怨,这是个人的道德和修养问题。

  富士康曾另有解决方案

  记者:富士康撤销了财产冻结申请,并将索赔额从3000万元降至1元人民币,您是什么时候知道的?翁宝:昨天上午9时多,一位同行告诉我的。

  记者:当时是不是比较激动,我在王佑的博客上看到,这是事情发生以后您第一次笑?

  翁宝:还比较平静,连日来的胶着状态已经让我非常疲倦,没有兴奋的力气了。这次只是富士康诉讼策略的重大调整,事态的发展还有待观望。我认为他们主动调整是必然的,但这么快会有转变是意料之外的。

  记者:您推测富士康为什么突然降低索赔额?

  翁宝:昨天下午2时,富士康相关方面在电话中曾经试探性地提出其他解决方案,我本人当即明确地提出我的原则立场,4小时之后对方正式发布了这一消息。

  王佑没有精力写稿子

  记者:在做劳工的话题上,有很多企业可以选择来做采访,为什么选择做富士康?

  王佑:我们有一个人力资源版面,做劳工话题是一个系列性的报道,华为的稿件是开篇,这个稿子也是其中的一个。

  记者:富士康自起诉以来,一直强调你稿件中的“招进来1000人,500人身体本来就有病”这句话,严重歪曲事实,伤害企业商誉,这个资料您是从哪里采访到的?

  王佑:有关具体采访细节的事情,我目前不能透露,有关的问题可以找我们的代理律师回答。

  记者:事情发生以后,对你的工作和生活影响大吗?

  王佑:有很大影响,现在已经不写稿了,心理压力比较大,全心用来应对这件事。

  北京青年报(吴琳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