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塑料袋日更需市民力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52 海峡网-厦门晚报

  9·5厦门无塑料袋日

  昨天的厦门晚报说,无塑料袋日获得官方支持。最初由媒体倡议的无塑料袋日活动,曾经受到商家、环保组织的广泛响应,已经形成一定的声势。现在又有官方的力挺,更是为活动提供了“靠山”。但也有读者担心:“你们倡议无塑料袋日,会不会只是一阵风啊”,他们担心活动效果。

  我相信读者的担心不是多余的。事实上,晚报倡导无塑料袋日,商家响应也好,官方力挺也罢,最终效果如何,归根到底还是在于市民是否“买账”。无塑料袋日更需市民支持。

  要获得市民的支持,首先要培养市民的习惯。不使用塑料袋有什么好处?到商场、市场没有塑料袋可用,市民用什么装东西,会不会感到不方便?建议商家或微利销售,或无偿赠送一些菜篮子、布袋子,培养市民不使用塑料袋的习惯。虽然对于商家来说是一笔额外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减少了免费塑料袋的供应,无疑是划算的。

  其次,要获得市民的支持,还要市民认同。有关部门提出的开展“小手牵大手”、对有毒有害塑料袋要多曝光等措施,应该说是必要的,但要让市民从心里自觉抵制使用塑料袋,重要的是,需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以不使用塑料袋为荣的风气。因此,媒体要多宣传正面典型,社区要多宣传使用塑料袋的害处,通过日常的耳濡目染,也许那些习惯使用塑料袋的人会感到不好意思。

  获得市民支持的无塑料袋日,才有可能转化为无塑料袋月、无塑料袋年,在厦门市不使用塑料袋,一定能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程桂香

  链接:

  我会早早排队,给我留个布袋(图)

  家乐福赠送1000个购物布袋

  京闽中心酒店赠送500个布袋(图)

  布袋娃娃征名清香四溢(图)

  少用塑料袋,市场悬警示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