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感动基里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06 深圳晚报

  “我们夫妻在一起几十年了,出访过不知道多少个国家,但是为了一个城市而感动落泪,这还是第一次!而这一次,是为了深圳!”

  深圳感动基里安

  本报记者黎晓斌方勤报道“我们夫妻在一起几十年了,出访过不知道多少个国家,
但是为了一个城市而感动落泪,这还是第一次!而这一次,是为了深圳!”昨天,当82岁的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深情地说出这番话后,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从市民中心到深圳大学,从市体育馆到南山荔香公园,基里安的“深圳一日”行程10多个小时……从体育中心设计方案到深圳大学健身设施,从专业队伍训练现场到市民大众的健身活动,基里安的“深圳一日”看得认真问得仔细……一个在国际体坛享有盛名、对中国体育事业鼎力支持的老人,用执着和坚持,一点点充实他脑海中的“深圳”印象。

  在申办大运会办公室,基里安了解到深圳和周边城市大学生将全力支援大运会时,赞叹道:“了不起”;在市民中心,基里安细心寻找着地图上“大鹏湾”的位置,遥想着风帆竞逐的场景,由衷地喊了声“好”;在大学生体育城效果图前,基里安更激动得挥舞手臂:“我还没见过这么漂亮的体育中心!”

  这就是年轻的深圳给基里安带来的震撼。

  只有26年历史的城市、10000名市民签名的横幅,当6岁小童和60岁老人一起高呼“支持申办”时,基里安和夫人相视而笑,长久地露出了欣慰的神情。他说:“我到过世界上无数的城市,看过无数图片和无数介绍。许多城市诉说着几百甚至几千年的历史。但是,深圳这个只有26年历史的城市让我精神为之一振。深圳是世界的奇迹。”

  基里安压抑着自己的激动:“我从1997年开始和中国接触,中国的年轻人让我感动,中国的年轻城市今天更让我感动。也正是因为这份感动,使我的太太第一次流泪了。”他还说:“所有举办大运会的技术性问题,都能在这个现代化的新兴城市得到解决,这是国际大体联所需要的。下一次我带着国际大体联观摩团到深圳来,他们一定会和我一样,惊叹深圳的奇迹。”

  考察地点

  市游泳馆

  “真想跳下去游一会儿”

  本报记者方勤黎晓斌报道“希望能在2011年重返深圳,在你们的游泳池里畅游一番!”昨日,基里安夫妇在参观深圳市游泳馆时,基里安先生为市游泳馆留下了上述题词。在访问途中,基里安先生流露了对深圳一流的体育设施的赞美之情。

  “真想跳下去游一会儿!”基里安先生步入市游泳馆时,看到一池湛蓝的时候,风趣地向随行人员表示。“游泳池有多少个座位?跳水池有多少个座位?”基里安先生非常关心地问道。当他得知游泳池的座位有3000个、跳水池的座位有1000个时,他认真地做了笔录,并满意地点头。

  “请问您对游泳馆的总体印象如何?”“太棒了!我认为这样的游泳设施,完全有条件举办大运会!”昨日,步出游泳馆时,基里安先生真诚地向本报记者表示。

  考察地点

  深圳大学

  “被聘为‘荣誉教授’我很自豪”

  本报记者黎晓斌方勤报道昨天下午,在乘车参观完深圳大学校园后,基里安夫妇同时对章必功校长竖起了大拇指:“真漂亮!”而让他们更加喜出望外的是,基里安被聘为深圳大学第三位“荣誉教授”。

  基里安是颤抖着双手接过聘书的。他说:“我为成为深圳大学的荣誉教授而自豪。我会珍惜深圳给我的这一切。”投身国际大体联工作前,基里安曾经担任过多年的大学教授,昨天短短10分钟的演讲,他用激昂的语言彻底感染了在场的300多位深大师生。

  他寄语深圳的大学生:“能够进入大学的殿堂,就意味着必须承担责任。只要坚持信念并一直奋斗,就一定可以成为国家的栋梁。”

  考察地点

  荔香公园

  “我真想向你们学太极!”

  本报记者黎晓斌方勤报道昨日下午,基里安夫妇在荔香公园兴致勃勃地观赏了近千名老人表演太极《中国功夫扇》的壮观场面。

  “我今年52了,听说深圳申办大运会非常关心,南山要搞‘千人练太极’表演,就动员了我们小区的老头老太都来参加排练,为申办大运会助威!”在基里安先生一旁做翻译的余阿姨告诉记者,这些老人来自全区8个街道、40多个社区,都是退休老人。

  当基里安先生得知这个公园里每天都有许多老人自发地打太极拳时,他表示非常兴奋。表演结束后,基里安先生与老人队伍中年级最大的一位老伯攀谈起来:“您多少岁了?”“83岁了!”“啊,我今年82岁!”“您说我可以练太极吗?”“当然可以!我教您!”“哈哈,我也真想向你们学太极!”最后,基里安夫妇主动提出与几位高寿老人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中国大体协主席章新胜表示

  竞争对手十分强劲

  本报记者黎晓斌方勤报道“经过一天访问,基里安主席对深圳的申办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应该说,深圳的精心准备已经感动了基里安夫妇。”教育部副部长、国际大体联副主席、中国大体协主席章新胜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但是”,章新胜话锋一转:“深圳的竞争对手实力都很强,都具备了一定优势。俄罗斯的喀山市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是列宁读大学的地方,有30多所高校,条件完备;波兰的波兹南市已经两次申办失败,这一次可能会得到同情票;西班牙的穆尔西亚也对申办成功充满信心。而且,在北京2001年成功举办大运会后,韩国的大邱举办过大运会,泰国的曼谷明年也将主办大运会。从心理上说,亚洲申办城市的难度在增加。”

  章新胜建议,深圳应该进一步熟悉国际大体联的运作规则,才能在竞争中更有把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