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大火炉处处发“高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06 深圳晚报

  重庆大火炉处处发“高烧”

  ■干旱人数突破800万

  ■24%耕地干枯绝收■直接经济损失达65亿元

  综合新华社、重庆商报、重庆时报报道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8月31日表示,今夏重庆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受旱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灾情之重均历史罕见,国家防总商财政部近日将再安排2000万元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重庆市的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8月31日就当前重庆市的旱情举行异地抗旱会商会。鄂竟平连续用三个“罕见”来描述了今年重庆市旱灾的主要特点:

  ——旱情持续时间长历史罕见。目前,全市大部分地区受旱时间已超过50天。

  —旱灾影响范围广历史罕见。全市40个区县均不同程度遭受旱灾影响,目前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97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97%,其中干枯绝收480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24%。

  —旱灾危害严重历史罕见。初步统计显示,重庆806.39万人、741.42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全市因旱直接经济损失达65亿元。

  鄂竟平说,重庆8月9日在全国首次发布特大干旱Ⅰ级红色预警,紧急启动《防汛抗旱专项应急预案》。到目前为止,重庆市没有渴死1个人、渴死1头大牲畜,没有发生争水抢水的恶性事件,抗旱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工业用电今起全面受限

  连续的高温使得重庆用电负荷直线上升,在连续多日出现电力缺口后,预计今日将出现重庆有史以来最大电力缺口—180万千瓦。为保民用,全市工业用电今日全面受限。“白天尽量少生产和不生产”。

  今明气温高温不退

  重庆连续3天全国最热,最高气温达43.4℃。昨天,重庆共有31个区县的最高气温超过40℃。重庆市气象台发布消息,今明两天主城最高气温仍在40℃左右;重庆今天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两月来无明显降雨8月发生林火97起

  主城区起森林大火

  过火面积已近千亩

  据新华社电8月30日,重庆市主城区北端的渝北区发生森林火灾,到记者深夜发稿时,火灾仍未扑灭,过火面积已近1000亩。

  8月30日13时左右,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垭口村发生森林火灾,大火迅速烧遍相邻的5座山头。下午,火势蔓延到北碚区三圣镇,由于现场道路崎岖,又多悬崖峭壁,扑火难度非常大。当地村民与部队官兵、武警、公安干警一起,用铁扫把、砍刀等灭火。据重庆市森林防火办介绍,有1500多人投入扑火,但至今仍然没有扑灭。

  8月30日,为了阻挡烧及北碚三圣镇的熊熊大火,武警战士与群众一起,在距民房50米外砍出一条5米宽的隔离带,但没有想到的是,猛烈的火势越过隔离带,继续向前蔓延。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目前不明。

  在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中,重庆市已经有两个月左右无明显降雨,炽热的骄阳将林带草木烤得干裂,极易起火。据重庆市森林公安局统计,8月份以来,重庆市已经发生森林火灾97起,过火面积9100多亩。

  高温生活

  “空调卖疯了!”

  进入7月以来,重庆当地的报纸频频出现类似的标题和报道。空调安装工人成了最紧缺的工种。小王师傅最忙时,每天要工作到晚上12时左右,最多时一天安装10户人家。

  仅以重庆市区国美、苏宁电器的空调销售量统计,两家分别比去年同期销售增长了40%。为提高各维修网点空调安装的质量和速度,某空调厂家将每套空调的安装费增加到50元至100元。

  空调数量激增以及空调的日夜运作,使得居民用电量剧增。许多市民接到电费通知单,不免为当月七八百元的电费心疼。

  据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对渝中区、沙坪坝区、江北区、涪陵区和开县等12个区县的城市居民家庭进行的调查显示,近两个月,每户居民水电费支出比平时多出50元至300元不等。其中,水电开支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20%~40%,最高的达到50%以上。家庭药费支出也比往年同期增长了30%左右,个别家庭甚至超过80%。

  水管流出的水烫手

  田大海是西安工业大学今年的应届毕业生,6月份在重庆找到了工作。“从来的那天到现在,我就没睡过一个好觉。”田大海租的房子没有空调。他买了个小风扇,但是吹出来的风发烫。每天回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水枕放在冷水里浸泡,“否则就不是水枕,而成热水袋了”。晚上睡在刚刚用凉水擦过的凉席上,但片刻“就像烙铁烙在背上一样”。

  年过八旬的黄老头,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那天,他在电话中向远在北京的女儿叫苦:“我活了这么大岁数,还没见过这么热的天。空调整天开着,家里的温度就没下过35℃。”当天,他想冲个凉,可打开水龙头,自来水管流出的水竟然烫手。无奈,他只能往澡盆里加冰块。

  所有的户外工种,都可以避开中午最热的时段,但公交车却不能。据悉,每天穿梭在重庆大街小巷的5000多辆公交车,70%没有空调,已有16年驾龄的甘霖(化名)跑的125B线公交车就是其中之一。每到中午,车内平均温度在50℃以上。他抱怨道:“我们连‘棒棒’(挑夫)都不如。”

  甘霖身边的引擎盖上放着一个绿色编织袋,里面的冰块正在融化,往外滴水。正值中午时分,偶有几个形似“棒棒”的人,光着膀子上了车,座位空着,但没人坐。一个女孩儿上车后刚一坐下,瞬间就尖叫着蹦了起来。

  甘霖的一位同事不小心碰到驾驶室旁的栏杆,胳膊当即被烫出了水泡。甘霖说:“这些天每天喝5公斤多水,都不用上厕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