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做个聪明病人 千万别吃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21 青年参考

  林慧淳/文

  

  从医师开药到病人最后领药的复杂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出错,从而造成严重后果。如手写医嘱常有字迹潦草不 易阅读的问题;另外,相似、缩写药名也容易造成混淆;
护士可能误听医师的口头医嘱;而一天要处理400张处方笺、2000 种药物,每笔药调剂时间不到一分钟的药剂师,很可能忙中出错。

  病人有时也不够警觉:或是错拿别人的药袋回家;或虽然拿对药,却不留意用法,发生误将栓剂当成内用药吃下肚的 尴尬情形。

  在

医院近年来加强电脑化管理以及建立药剂师多次审查制度的同时,如果病人也在看病、领药、用药时多注意,聪明 用药,就能做自己和家人最可靠的守护神。下面教你一些方法:

  

  1.看病时

  详细说明哪里不舒服,有什么症状,最近做过什么治疗、吃过哪些药,以避免交互作用或重复用药;是否有慢性病史 及其他先天或代谢疾病,避免药品不良反应。

  告诉医师自己对哪些东西过敏(药物、花草、动物皮毛等)、是否怀孕、打算怀孕或正在哺乳中。

  专家称,患者应请医师在处方笺上附上诊断说明,药剂师才能够审核适应症和药物是否相符。

  

  2.领药时

  拿到药袋后先检查姓名、性别、年龄是否相符,确定拿对药,且剂量相符。

  核对药袋上的药名和内容药品标识是否相同。慢性病患者可注意,药物和之前使用的外形是否相同。如果医师没有明 确表示换药,那可能是药师调剂错误,要问清楚,千万不要自以为是,马虎放过。

  留意药袋上的副作用标示,了解可能的反应和紧急处理方式,但不必太过恐慌。

  领药时要问清楚如何用药,建议可遵循“用药五问”:问药名、问药效、问用法、问用多久、问注意事项。

  药物怎么吃特别要问清楚。曾有病患将医生所说一天“一遍5颗(台语)”听成一天“150颗”,回家一口就把药 丸吞个精光,不够吃,还跑去药店买,差点出了大问题。

  外用药的使用方法必须特别注意。如栓剂应用在肛门还是阴道?药水是否要稀释使用,比例为何?医师开了几种药膏 ,使用顺序为何?这些药膏涂完之后要洗掉吗?类固醇的强度为何,可以自己停用吗?

  

  3.用药时

  遵照指示服药,准确完成药物治疗疗程。用冷开水或微温的开水将药吞服,以免影响药效。

  用药后若有任何不适,或是怀疑药效不好,必须询问医师是正常反应或应该换药。

  其中应该特别注意的是药物过敏。皮肤科医师提醒,如果服用新药一两周后身体不舒服,必须尽快停止服用可疑药物 ,赶快求医。

  切忌囤积药物。过期药品不但无效还伤身,必须依照医师指示将药吃完,药瓶或药袋上也会标明有效期限,过期一天 就必须丢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