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部分青少年滥用镇痛药盐酸曲马多导致上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5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张晓松 杜文景):近日,有媒体报道,吉林省一些地方的青少年因滥用中枢镇痛药“盐酸曲马多”导致上瘾,甚至不得不到戒毒所接受治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止痛药也会使人上瘾吗?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国家为何不把“盐酸曲马多”列入特殊药品严加管理?记者近日就这一事件进行了追踪采访。

  滥用药物也会使人上瘾

  “盐酸曲马多”是一种非吗啡类强效镇痛药,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可用于缓解癌症、骨折、手术等导致的中度至重度疼痛。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孙忠实教授介绍,“盐酸曲马多”具有轻度的耐药性和依赖性,如果不按医嘱或无节制使用极易造成对这一药物的依赖。换句话说,就是会导致上瘾。因此,除非是在剧烈疼痛的情况下,临床上医生一般都不建议使用“盐酸曲马多”止痛。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1964年所下的定义,药物依赖性是指由药物与人体相互使用造成的一种精神状态,表现出一种强迫性要连续或定期使用该药物的行为,目的是要感受它所带来的精神效应,有时则是为了避免停药引起的不适。

  “药物依赖性是药物不良反应的一种,即使在正常用法用量下也会产生一定的有害反应。这体现了药品的两面性。”孙忠实指出,“盐酸曲马多”的依赖性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应当引起医生和患者的高度重视,绝不能滥用。

  “不仅是处方药,一些非处方药也具有依赖性,不可滥用。”据孙忠实介绍,前两年,因复方甘草合剂含有成瘾物质而被从非处方药改为处方药,联邦止咳露也被从非处方药名单中删除了。

  孙忠实说,滥用药物,特别是处方类镇痛药危害很大,除了成瘾现象外,还会对人体肝肾等器官以及整个神经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损害。此外,瘾君子一旦将“盐酸曲马多”等药物当作毒品替代物来使用,还会导致各种社会问题。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