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文明办和旅游局部署提升公民旅游素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20:1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钱春弦):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9月1日在此间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刻认识实施这项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事关国家形象、事关民族整体素质的大事,切实加强领导、摆上重要议程,制订工作规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翟卫华在会议上强调,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是中央
文明委为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中央领导同志对此十分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李长春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这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广大群众对这项活动也十分关注,开展征集“中国公民旅游不文明行为表现”和“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建议”活动以来,共收到海内外民众来信来函、电子邮件、留言等3万余件,网站页面浏览量在300万人次以上,5万多网民参与大讨论。

  他说,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在2008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必须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问题。在行动内容上,要突出抓好四个重点:一是突出抓好公民旅游文明规范的制订、宣传和实施,在发动群众讨论、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制订、颁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行为公约》;二是突出抓好旅行社对旅行团的全程教育;三是突出抓好出境旅游、公务出国以及驻外人员的文明教育和跟踪管理;四是突出抓好机场、车站、港口、码头、商场、景区、酒店等公共场所的文明服务和文明管理,充分利用飞机、列车、公交、轮船等交通工具和护照申领窗口对游客进行文明教育和引导。

  翟卫华强调,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要以国家公职人员和青少年为重点。党政干部、公务员、驻外公职人员,要带头学习遵守公民旅游行为规范,用自己的文明言行和人格力量为社会作出表率。要把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出行、文明游览纳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范畴,注重从小培养文明公民。在实施步骤上,要切实抓好“宣传发动、教育实践、建立机制”三个关键环节。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管理,对症施治,标本兼治,引导人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通过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使我国公民旅游的不文明形象有明显改善,使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明显提高。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公民出国(境)旅游的不文明行为,不仅损害了自身形象,也直接损害了中国的国际旅游声誉,严重影响中国旅游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当前工作重点是把即将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行为公约》普及到所有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和各旅游企业,普及到旅行社组织的全部出国(境)旅游团队和所有导游和领队,做到不留死角。要编印通俗读物和宣传挂图广泛刊播和张贴,在旅游指南、导游图等宣传品中,在出国(境)旅游合同和出国(境)旅游提示中增加有关内容。组团社领队在境外发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时,应及时提醒;宾馆饭店、旅游车船、景区景点要在游客集中的场所,张贴生动、醒目的文明行为提示;要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和监督作用,以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参与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

  公安部、商务部、建设部、民航总局的负责同志在会议上部署了本系统 “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的工作,峨眉山管理委员会、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分别代表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旅行社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