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36个城市公安特警形成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20:37 新华网

  

全国36个城市公安特警形成战斗力

  8月31日,特警在演练中抓捕持枪和爆炸物劫持公交车的“犯罪嫌疑人”。当日,全国公安特警队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北京特警技战术汇报演练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分别进行了摩托车驾驶实战特技、搏击技能、解救人质等多个科目战术展示。 新华社发(刘永生 摄)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从公安部8月31日至9月1日召开的“全国公安特警队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36个重点城市公安特警队初步形成战斗力,已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切实提高公安机关反恐、防暴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2005年初,公安部决定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组建公安特警队,参与处置暴力恐怖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暴乱、骚乱事件以及大规模流氓滋扰等重大治安事件,担负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和特定的巡逻执勤任务。

  一年多来,各地在原有公安防暴队、特警队、反恐队等专业队伍的基础上整合组建起特警队伍,并在装备建设和实战训练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公安部介绍,36个重点城市特警队建设过程中,按照一切从实战出发的要求,强化了反恐、防暴和处置突发事件方面的训练和演练,提高特警队伍组织指挥、装具携带、车队行进、野外食宿、后勤保障和捕歼战术方面的能力,在维护社会治安和完成各项防暴、处置突发事件任务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各地公安特警队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掉了多个拦路抢劫、飞车抢夺的黑恶势力团伙,还成功处置了多起持枪抢劫、聚众赌博和劫持人质案件,解救了被绑架人质,抓获犯罪嫌疑人。上海、天津、哈尔滨、南京、重庆公安特警队伍在承担“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亚欧财长会议”“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亚太市长峰会”等国际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期间,展现了出色的技战术素养。

  公安特警队按照实用、齐备、精良的原则强化了后勤保障和装备建设。北京特警总队紧紧围绕“平安奥运”的奋斗目标,争取到北京市财政近5亿元经费支持,配备各种武器装备,改建、新建驻地及各项设施。浙江省公安厅为杭州、宁波等四城市特警队配备了防暴装甲车,南京、郑州、武汉、深圳等市还为公安特警队配备了直升机,大大提升了特警机动能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