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适龄青年都要兵役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0:43 东南快报

  今后适龄青年(18-22周岁)参加招工、招干、升学考试,办理出境、劳务输出,申请土地、滩涂使用权、贷款,申领工商营业执照、机动车(船)驾驶证等,必须出示《兵役登记证》。如果适龄青年拒绝、逃避兵役登记、体检等,将受到相关处罚。这是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双拥办获悉的。

  身在外地

  须委托他人代理登记

  日前,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福州市征兵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规定,今后每年9月30日以前,适龄青年都要进行兵役登记。如果适龄青年在外地上学、工作而无法在规定期限内返回登记的,必须委托他人代理登记。登记好后,兵役机关将发给《兵役登记证》。

  据介绍,以后适龄青年在参加招工、升学考试,办理出境,申请土地、滩涂使用权,申领工商营业执照时,要凭着《兵役登记证》才能办理。

  支持服兵役

  最高可获奖1万元

  “凡是支持适龄青年服兵役的单位和个人,最高可获得一万元的奖金,”福州市双拥办相关人士说,在优抚、优待和安置工作中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还将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

  逃避登记

  将受到相关处罚

  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体检等行为,是农业户籍的,按其所在乡(镇)年户均优待金的三倍处以罚款,对城镇户籍的,按省年户均优待金的三倍处以罚款。另外,还可给予如下处罚:

  一是若是在职职工的,视情况给予降职、降级、开除留用、直至开除公职;

  二是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的,暂扣营业执照;

  三是城镇待业青年、农村青年的,三年内不准升学考试,不予招工、招干,不发营业执照。

  另据了解,县(市)区兵役机关强制拒绝、逃避兵役的人员入伍。入伍三个月内,因个人原因造成退役,兵役机关处以8000元-10000元的罚款,且处理兵员的所有费用由其本人负担。

记者 何珍 许才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