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清百科全书“原装”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0:52 新京报

  世界现存最完整类书《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影印出版

  本报讯(记者王荟)被誉为“大清百科全书”的雍正版《钦定古今图书集成》首次原版原样影印出版。昨日,国家图书馆和山东齐鲁书社联合举行座谈会,刚刚印制装订完毕的《古今图书集成图集》样书亮相。

  《古今图书集成图集》包含雍正版《钦定古今图书集成》中全部图像6000余幅,全书以“图片博物馆”的形式,再现了中国古代社会的生产、生活与文化形态。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是中国学术史上并驾齐驱的三部巨著。该书最初由清代学者陈梦雷主持,编撰于康熙,成于雍正,历时28年,是我国铜活字印刷史上规模最大的图书,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部类书。目前国图藏有一套原版书籍,共10000卷,目录40卷,分装5020册。但由于印制成本昂贵,在影印版之前,尚未有一家出版社对雍正版依照原装原版尺寸修整再编。

  此次出版的《古今图书集成图集》在印制上,采用原图尺寸、宣纸印刷、古式线装、明黄书衣,体现了皇家气派和原版韵味,全部图集60册预计在11月正式与读者见面,全部5020册《钦定古今图书集成》预计年底也将面世。

  ■小资料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编纂始于康熙,印制成于雍正,全书分为6个汇编、32典、6117部,按天、地、人、物、事次序展开,层层隶统,图文并茂,举凡天文地理、人伦道德、文史哲学、自然艺术、经济政治、教育科举、农桑渔牧、医药工艺等无所不包。共计42万余叶,1.6亿字。规模之宏大、分类之细密、编排之科学、功能之全面,堪称中国古代知识的百宝库,故有“大清百科全书”之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