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天 大打奥运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14 新京报

  北京奥组委专家学者走进中小学,宣讲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知识、理念和精神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昨天是本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达、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岩、场馆管理部副部长刘行苍、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孙葆丽等奥林匹克教育专家学者们深入各中小学,参加学校开学典礼,并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奥运讲座。

  据北京奥组委介绍,为满足中小学生渴望了解奥林匹克知识和北京奥运会筹办进展的需求,北京奥组委先后成立了奥林匹克教育和北京奥运筹备工作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由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和首都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组成,他们根据奥林匹克教育和社会各界的需求,深入学校、机关、企业等地,面对面开展奥运宣讲活动。

  据介绍,此次讲座内容涉及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知识、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和精神,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同学们如何了解奥运、参与奥运、服务奥运。

  ■各学校情况

  海淀区四季青小学开学第一天在全校展开“知荣辱、学做人、争做奥运小福娃”的活动,号召全校同学积极了解奥运知识和礼仪,为当好北京奥运会小主人作做好准备。

  史家胡同小学是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学校宣布启动围绕示范学校建设的系列活动,该校还在校园里制作了迎奥运倒计时牌,开学典礼上,校长与北京奥组委官员共同为倒计时牌揭幕。

  蒲黄榆第一小学启动了“牵手文明,拥抱奥运,奔向2008”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同学们在开学典礼上放飞气球,并在10米长卷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把长卷交给了现场的奥组委官员。

  西城区厂桥小学的同学们参加了“我做奥运小主人”承诺活动,学校还请来了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工程项目的李久林总工程师介绍奥运场馆建设情况。

  ■相关新闻

  晨练得福娃“存折”储善举

  各学校出新招迎接新学期、实践新《义务教育法》精神

  本报讯(记者王佳琳 实习生吕婷)昨天是开学首日,新《义务教育法》也正式生效,北京56中颁发21个福娃,褒奖上学期坚持晨练跑步70余天未间断的21名学生;东四九条小学则在新学期发给3年级以上同学每人一个“存折”,让孩子们多做善举,积攒分数以做未来奖励证明。

  有奖晨练将持续5学期

  昨天是北京市56中校长兑现承诺的日子———上学期许诺送给坚持晨练孩子的“福娃”如期发到学生们手中,21名学生得到了这项奖励。

  据了解,这项自愿活动面向全校800多名学生,晨练从早6:30到7:30,体育老师负责给锻炼学生每天盖章确认。活动以学期为单位,上学期只有获得77~78个图章后,学生才能获得福娃奖励。

  尽管一次奖励要花费两千多元,但校长焦元顺表示他们还会继续坚持。他说,这项活动将一直进行5个学期,直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

  道德存折存善行作假扣分

  昨天,东四九条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孩子们都拿到了一个“存折”,但这个有账号(班级)、户名(姓名)和开户行(东四九条小学道德银行)的存折却不能存钱,而只能存“善行”。存折上由孩子自己统计自己参加的公益活动,经老师认定后,将作为“德育”成绩的重要参考。

  东四九条小学校长乐波说,“道德银行”记录的不是“三好生”、“优秀学生”等这样荣誉性的奖励,而是学生为学校、社区和城市做的公益活动,这些活动都可以折成道德分数。每学期学生取得分值最低标准为3分,上不封顶。“得到3分是非常容易的,哪怕是学生为学校拔拔草,也可以获得1分。”据了解,评分标准按不同层次分为5级。

  乐波表示,“存折”原则上只加分不减分,但有一种情况除外,就是学生进行了虚假填写,对于作假的学生,“道德存折”要扣分进行警示。

  ■链接

  新《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七条学校应当保证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开展文化娱乐等课外活动。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应当为学校开展课外活动提供便利。

  新《义务教育法》第三十六条学校应当把德育放在首位,寓德育于教育教学之中,开展与学生年龄相适应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相互配合的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