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数家企业域名遭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15 北京晨报

  COM域名更多遵从英语解释

  晨报讯(记者 李岚峰)前段时间,本报曾经报道了一家西班牙公司以其商标缩写字母为由,通过国外仲裁机构强行夺走国内一家企业用了7年的域名。近日,江苏、深圳、山西的数家中国企业又无端遭遇美国3M公司投诉,在企业的COM域名保卫战中败下阵来,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使用多年的域名,被国外公司通过仲裁“合法掠夺”。

  据了解,在事关“3M”商标的几起仲裁中,只有江苏一家名为荣诚磨具磨料公司进行应诉。该公司声称,根据公司名称,考虑到“三磨”(磨具磨料磨削)具有行业通用性,故注册了意为“荣诚三磨”的“rc3m.com”作为域名,并一直使用。不料,时隔三年多,却被美国3M公司投诉。美国3M公司宣称,“3M”为世界驰名商标,而荣诚公司的域名“rc3m.com”里包含了“3M”这两个字符,侵犯了“3M”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尽管江苏的这家企业积极应诉,结果依然是域名被3M公司掠夺。同时被掠夺的还有深圳、山西等一些注册者手中的几个与“3M”相关的域名。

  最近,西安一家经营了5年的电子商务网站也因为相同版权官司而不得不将域名拱手让给了一家美国企业。据了解,COM域名一直由美国管理,因而更多遵从的是“美国规则”和英语解释,尽管中国注册者对域名自有中文含义的解释,但却丝毫无济于事。

  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委员会委员于国富告诉记者,不光是汉语在com域名纠纷中受歧视,其他语种在与英语国家域名争夺中也经常遭遇歧视。“国内已经有企业和律师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达了不满,但是效果甚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