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洗一次水箱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25 现代快报

  “我家楼顶的水箱已经10年没有清洗了,水里时常出现杂质,颜色也有异常,我们喝水都觉得不放心。”王先生住在马家街18号,自从1996年4月入住以来,这栋楼的水箱就没有清洗过。近日,记者在社区里走访了解到,南京目前还有4000多只正在使用的屋顶水箱。

  没有物管,水箱10年没洗

  地点:马家街18号

  “上个星期,我爱人进浴室洗澡,突然水里流出了黄色和绿色的东西。”王先生反映,平时洗菜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有时还有绿色的泡沫。“我有几次刻意接一盆水放一段时间,一天下来盆底就会出现一层沙子。”

  去年,水箱里的浮球突然损坏,王先生所居住的4单元所有住户全都没水用了。王先生请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来维修。维修人员打开水箱,王先生看到,水还算清澈,但底部有厚厚的一层沉淀物。

  今年夏天雨水较多,王先生家的自来水水质很让他担忧。4单元楼顶的水箱上有一个木盖,打开来就会飘出一股刺鼻的味道。“有人打开盖子后忘记盖上,要是赶上雨天,雨水直灌进来,沉淀物就会被激起,水箱里面一片浑浊。”

  王先生希望,负责小区公共设施维护的相关部门能来清洗水箱。马家街18号的开发商是南京农垦土地开发公司,本该由农垦物业公司来维护公共设施,但由于这栋楼有1/3以上的住户始终不同意向物业公司交钱,拒绝接受物管的服务,因此18号就一直没有物管。“没有物管,我们只能自己请人来清洗水箱,那这钱由谁出呢?”王先生忧心忡忡,他说,最好能征得大家的同意,早日改造成直供水。

  担心漏水,水箱5年没洗

  地点:新庄花园小区

  在报纸上看到水箱多年不洗可能有红线虫,家住新庄花园小区的陈女士这才紧张起来。“我家楼顶上的水箱已经五年没有清洗了,不知道会滋生什么细菌。”陈女士说,于是她慌忙向快报投诉,希望尽快得到解决。

  “已经多次向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反映了情况,可他们总是以清洗水箱会引起屋顶漏水为由拒绝清洗。”陈女士说,2001年以后,水箱就没清洗过。“不知道每天喝着这样的水,会不会引起什么疾病。”

  前两天,陈女士从家里看到隔壁小区的楼顶上,清洗水箱的人来来往往地忙碌着。“他们小区每年都有人清洗水箱,我们两个小区是同一个物管,为什么待遇会如此不同?”水箱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陈女士想到了找自来水公司,打算直接将自家的水管和管网连接。“如果可以用上直供水,我们也放心些,哪怕我自己出钱改造也可以。”陈女士说。但咨询了很久,她却一直没有弄清楚到底该找哪个部门。

  随后,记者咨询了该小区的物管公司南京园林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答复说:“首先因为该房屋在建造中,有些水管质量不是很好,导致在清洗水箱时,会引起水管漏水。考虑到这样的因素,所以无法正常清洗。”而对于改造直供水的问题,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每个单元要有60%以上的业主同意才可以申请改造,但在工作中,有些单元没有通过60%的业主同意,所以他们也无能为力。”

  面对如此答复,看来陈女士也只能继续使用这“无法”清洗的水箱,来作为自己的饮用水源了。

  【调查】

  在用的水箱有4000多只

  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京市还在使用的屋顶水箱有4000多只。这些居民楼大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单位职工宿舍,单位改制后,对这些楼的管理相对减弱,所以一两年都没有清洗的水箱较常见。这些居民只能向楼栋所属的产权单位反映,但有时收效甚微。

  南京市曾于2000年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凡新建住宅,供水设施由公用事业局统一设计,杜绝再建屋顶水箱。对市区一些偏远地段,及暂时不具备水箱改造的高层住宅,各房管部门每年须对水箱清洗一次、消毒一次,并建立严格的专人保管、保养制度。

  【疾控中心】

  长期不清洗易生红线虫

  据南京市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科葛明医师介绍,每年夏天,该中心都会接到一些市民来电,反映自来水中发现了红线虫。而水中出现红线虫的原因,大都是因为水箱长时间没有清洗所致。

  “红线虫不是寄生虫,吃了不会对人体有直接危害。但由于它本身带有细菌,它的排泄物也能引起人的肠胃不适,可能会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葛医师说,“而且水箱长时间不清洗,再加上水箱密封性不好,容易引起水质变质。长期饮用,会导致肠胃疾病。”对于十年没有清洗的水箱,葛医师觉得有些离谱。

  葛明医师说:“对水箱的消毒和日常的保洁,最佳的周期在60天左右。”

  他还建议,如果住户对所用水箱的水质有任何疑问,可以要求由所居住小区的物业和房管部门申请,由市疾控中心上门进行检测。

  【物业办】

  主要矛盾在于清洗费用

  南京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办公室资金管理科徐成副科长告诉记者:“物业管理基金是在2000年以后才开始缴纳的,在此之前建成的老小区一般都没有缴纳这笔基金。”也就是说,2000年之前交付的小区,如果有物业公司,应该由物业公司负责清洗水箱;如果没有物业公司,这笔费用只能由住户自主分担了。

  同时,根据1997年南京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南京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办法》以及2003年新增的《关于贯彻落实南京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规定,有物业公司的小区,如果清洗水箱的服务在物业公司的服务项目之中,那么费用应当由物业公司来承担;物业公司服务项目里没有该项服务的,则从公共维修基金里支取这笔费用。

  【自来水公司】

  想改直供水可集体申请

  水箱清洗为什么这么难(头条)

  记者咨询了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工作人员说,如果居民想改成直供水,可以直接到自来水公司领取表格,在征得60%以上的业主同意后,就可以申请抄表出户,所需费用由住户分摊。

  但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居民提出申请后,他们还要上门实地查看。如果管网的水压可以保证将水供至顶楼,就可以取消原有的水箱,而改用直供水;如果水压不够,则不能取消水箱,还要继续使用。马家街18号共有8层楼,南京自来水总公司城北分厂的工作人员表示,很难保证水能够打到8楼。快报社区记者 杨扬 邵瑜 黄艳 实习生 张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