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郭县1199人合奏马头琴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37 新文化报

  本报松原讯(记者 任飞霖) 昨日,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建县50周年。上午8时许,前郭县县长呼和少布在庆祝大会上宣布开幕式正式开始,省委副书记林炎志和副省长李斌向前郭县委书记阿汝汗赠送了由省委书记王云坤题写的贺匾“团结进步 繁荣发展”。

  前郭被命名为“中国马头琴之乡”

  

  由伦敦赶来的英国吉尼斯总部认证部马克·弗里加迪先生现场为由1199人组成的马头琴合奏表演颁发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此外,何庆魁、丛丽等演艺界人士也赶到了县庆现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朴东生会长代表该学会,正式宣布将前郭县命名为“中国马头琴之乡”。

  1000人边歌边跳安代舞

  

  庆祝大会开始后,身着蒙古族服装的表演队伍在主席台前接受检阅。1199人拉起了马头琴,合奏《腾飞的前郭尔罗斯》、《查干湖》;600人伴随着羊角号、唢呐、螺号、鼓等吹打乐,头戴特制的牛、鹿、鹰和蝴蝶等面具,跳起了查玛舞,该舞蹈共分11场:达茹哈(黑帽舞、菩萨舞)、阿修罗(飞天使者)、额尔布亥(蝴蝶神兵)以及依和查玛等。随后,1000余人穿着蒙古靴,拿着绸巾、哈达欢跳,由一人领唱,众人相和,边歌边跳起了安代舞,这是蒙古族人在举行那达慕大会或接送重要贵宾时必备的节目,以此表达蒙古族人民特有的欢快和喜悦之情。

  开幕式现场聚集2万余嘉宾

   1956年,前郭县正式成立。经过50年成长,全县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先后4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在前郭建县50周年喜庆日子里,开幕式现场聚集2万余嘉宾,表演者人数5000余人,前郭县查干花镇等乡镇代表特意向大会赠送了200箱郭尔罗斯白酒、100只新吉细毛羊和3万公斤本地特产大米。松原市委书记蓝军在开幕式上说:“前郭县在松原市经济比例中占据26%的份额,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看,前郭县已向全国百强县行列开始迈进。”

  相关链接:“郭尔罗斯”:源于蒙古古部落名“豁罗剌斯”的译音,意为“江河”。前郭尔罗斯位于松花江南岸,故前郭尔罗斯蒙语意为“江南”。

  查玛:藏语,舞、跳之意。俗称“打鬼”,2000多年前起源于印度。唐代随佛教传入我国;盛行于19世纪20年代,延续到上世纪50年代后逐渐销声匿迹。

  安代舞:是蒙古族集体舞,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传统安代以唱为主,伴以舞蹈动作,是科尔沁草原上治病的一种方式。现在,安代舞更广泛地流行于民间。它既是舞蹈,也是草原人民健身的绝佳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