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债上柜呈现“冷热不均”“3年期”供不应求,“5年期”出现积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43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尽管收益率小有上调,然而,一贯抢手的凭证式国债昨天遭遇罕见的现象,“一大上午,大多数网点的国债被抢购一空。但是,一些网点的3年期凭证式国债相当抢手,5年期国债却出现积压。”

  “三年期”已售空

  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贷款利率后,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率也随即上调。“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从3.14%提高至3.39%,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从3.49%提高至3.81%。”

  收益率的上调极大地激发市民的购买热情。昨天天刚放亮,一些市民就前往银行网点排队。徽商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徽商银行合肥分行37个网点,销售3年期国债4000万元,5年期国债1800万元,全部联网销售,在短短的20多分钟,销售一空。”

  5年期国债遇冷

  在今年前三期的国债销售中,不论3年期国债,还是5年期的,市民照单全收。就本期国债而言,尽管收益率上调的幅度大于3年期国债,但是,5年期国债还是遭受了一些冷遇。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一些银行网点,不少市民表示“只要3年期国债”,一些市民则在3年期国债告罄的情况下,勉强接受5年期国债,少数网点的5年期国债出现少许积压,一些股份制银行网点当天甚至没有卖出一笔5年期国债。

  徽商银行本次承销1.6亿元国债,“合肥分行虽然销售一空,但是,总行营业部承销3年期国债500万、5年期国债300万。经过一上午的销售,3年期国债销售一空,但是,5年期国债还剩了200来万,估计等到9月2日才能全部售完。”

  多赚一两百元

  本期国债的票面利率上调后,名义利率仍然低于同期银行存款,但是,由于凭证式国债免缴利息税,“和同期银行存款相比,1万元3年期凭证式国债,3年实际收益1017元,高出同期银行存款131.4元。如果是5年期凭证式国债,5年实际收益1905元,高出同期银行存款249元。

  在央行加息后,社会公众对“再度加息”抱有很大的预期,因此,一万元国债只能多赚一两百元,其优势大打折扣。尤其对于5年期国债而言,流动性成了一个致命的弱点。银行人士提醒市民,国债未必是最为合适的选择,同时,这也是5年期国债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本报记者方伟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