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周正毅已"二进宫" 狱中教导员被"双规"(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54 国际在线

  海鸟折翼

  周正毅再次“协助调查”前后,海鸟发展(600634.SH)股改搁置。

  周出狱之时,海鸟发展已是他能够控制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6月9日,周出狱后不久,海鸟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东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公司全部股
份转让给上海泰琳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东宏实业和上海泰琳实业实际控制人均为周正毅,由于上海泰琳资产质量更好,因此对上市公司海鸟发展更为有利。外界多认为,周“左手换右手”,乃是为复出做准备。

  但当周正毅再次“协助调查”之后的8月27日,这次大股东变更未获通过,因为“未能在阶段性担保事宜上与质押权人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达成一致”。

  除此之外,在周出狱之后,海鸟发展还曾提起一项诉讼。海鸟发展起诉华夏银行,称当初它与华夏银行的7000万元担保合同无效。

  该案的起诉书显示,海鸟发展与华夏银行尚有7000万元担保合同(分别是海鸟发展为上海华亭进出口有限公司担保2000万元,为上海远达进出口有限公司担保3000万元,为上海农凯工贸有限公司担保2000万元),海鸟发展认为这三份合同无效。

  8月1日上午8点半,此案在上海一中院开庭,近11点半休庭。记者当日在庭审现场未见到周正毅本人。

  庭审中,华夏银行的代理律师几次从维护市场宏观秩序的角度发出呼吁,言辞激昂。最后判决结果则显示,法院对海鸟发展的全部诉讼请求“不予支持”。9月1日,记者致电海鸟发展证券事务代表,对方称尚未决定是否上诉。

  熟悉农凯集团的一位律师分析认为,从法律角度而言,当初担保合同、签字、盖章完全合法,因此海鸟很难胜诉。海鸟发展此时仍然兴讼,可能一是想逃废债,二是希望股改能够通过。

  但海鸟大股东换手未准放行,7000万元担保核销未获法院支持,实际控制人周正毅又重陷囹圄,周氏旗下最后一家上市公司再度遭遇危机。

  “他为人过于张扬,最终‘二进宫’多少带点宿命的因素。”一位接近周正毅的人士评论说。(21世纪经济报道 左志坚 汪恭彬)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