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武林高手少林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00 现代快报

  6名选手剃“光头”

  9月1日8时整,准备入关的选手们,在少林寺大门前站成两排,不知是不是为此次闭关特意准备的发型,参加仪式的30多位选手中,有6位是“光头”。

  每个人都抬头挺胸,直望着敞开的寺门,笔直地站了5分钟。终于,一位高僧带着2
0位僧人徐徐迈出。互相行礼后,选手们随高僧入寺。

  出迎的高僧法号圣智,是少林寺的“知客师”,专门负责接待客人。圣智引选手径直来到客堂,延达法师已在此等候多时。

  穿上长袍潇洒走一回

  释延达是少林寺的“书记”,也是少林僧人中武功最高的人之一。他双手合十,平视前方:“我们今日有缘相聚客堂,学少林规矩,第一步就是穿海青。”

  海青就是平日僧人们穿的黄色长袍。“海青”两字寓意海容万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一位法师站在客堂中央,按照释延达的解说,一步步演示穿、脱海青的步骤。选手们都瞪大眼睛看着,也摸索着穿上了海青,然后又学习了站、坐、拜佛等少林礼仪。

  看着一屋子的“黄袍”,释延达点头说道:现在想看中国的传统服装,只能到寺院里看了。稍做停顿,他补充一句:“僧人平时都穿海青,走路时长袍随风飘扬,多潇洒!希望你们也能潇洒走一回!”

  藏经阁内闭关“忏悔”

  传说中,藏经阁中藏有少林寺各类武学秘籍。1000年前,一道红门拦截了多少武林高手一睹真经的梦想,1000年后,开放的少林让这30多位从世界各地赶来的选手替前辈们完成了夙愿。闭关息心仪式正是在这里举行。

  从客堂出来,选手们双手端在胸前,平视前方,排成两列候在藏经阁前。10分钟后,藏经阁传出悠缓的诵经声。选手们双手合十缓步走入殿内。

  方丈释永信披着红色袈裟站在殿堂正中,一些年长的高僧分站两排。选手入殿后,高僧们开始诵经。在回荡的经声中,圣智法师领着选手“忏悔”,悔过以往所犯错误,放下杂念潜心修行。

  走出藏经阁,漫画大师蔡志忠、功夫导演袁和平也来为选手助阵。蔡志忠应邀在活动横幅上签名留念。提笔时,站在旁边的释永信“提议”:“要不画个小和尚吧!”

  在练武堂习武,功力大增

  仪式毕,选手们饶有兴趣地来到练武堂。当年寺僧练拳习武时踏出的20多个洼坑早已成为少林寺一景。一进门,选手们就围着脚坑研究起来。

  “为防武功外传,以往高手都在这里练功。”一位高僧笑说,“在这儿练,能让你功力大增。”

  此话一出,选手们按捺不住了。一位选手先来了招“白鹤展翅”;美国选手Jack不甘示弱,功夫招招劲如疾风;另一位选手腾空后翻360度,稳稳落地……

  大家陆续离开,练武堂又清静起来。一位蓝眼睛的光头选手看四周无人,把脚踩进地上的洼坑,仔细比了比:“嗯,跟我脚大小差不多。”

  据《河南商报》

  9月,全世界人们的眼球将聚焦在河南嵩山少林寺。9月9日,3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武林高手要在少林寺进行武林争霸,在此期间,蔡志忠、谭盾等文化艺术界的翘楚,也要在这座千年古刹中举办论坛。

  终结了百年的闭关仪式,昨天在少林寺复活。30多位武术朝圣者在高僧的指引下更衣、拜佛、忏悔。除感悟到沉淀千年的少林文化外,这些功夫小子也彻底体验了一回“少林式”幽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