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千多内地高考尖子香港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43 深圳特区报

  经过紧张期待兴奋之后,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开学日子

  一千多内地高考尖子香港圆梦

  本报驻香港记者刘秋伟文/图

  经过一个漫长的暑假,9月1日开始,香港各高校陆续开学了。

  1300多名内地高考尖子,来自五湖四海,走进了一个共同的家园—香港。

  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8所香港高校,居然吸引3万名内地考生踊跃申请。其中,报考香港大学的内地生超过1万,比去年增加逾5000人,最后只录取325名,平均约30人争取一个学额,比原计划招250名扩招了30%;报考香港理工大学的考生近万名,比去年增加三倍,录取250名;报考香港科技大学的有6300多名,最后录取约150名。

  尤令人关注的是,高考最高分者投奔香港高校的热情依然高涨,至少有15名内地高考状元选择了到香港的高校,其中,香港大学6名,香港中文大学4名,香港科技大学5名,香港城市大学3名(单科)。

  是什么,让内地高考尖子孜孜不倦地选择香港?

  放弃内地名校选香港上学

  8月30日和9月1日下午,在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开学典礼后,记者分别采访了放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内地名校而选择香港的戴泓楷、陈妍、马威、王昊等几位新生。这三位同学说,他们都来自北京,都没拿到奖学金,香港的学费虽然高,但这里有些专业是内地没有的,很有优势,所以他们选择了香港。而今年他们的同学报考香港高校的也比往年多了很多,如马威同班就有5个被香港的大学录取,其中2人到了理大。

  在香港大学,记者采访了当年放弃内地某名校到香港大学就读新闻学的吴迪。吴迪告诉记者:“现在我觉得,来到这里,不管当初是怀着怎样的预期,体会和学到的或许是原先预想到的好多倍。要是你现在问我为什么要选择来香港大学读书,我虽然不能立即给你很清晰的回答,但是我知道这个选择带给我的、教会我的比我原先想要的更有意义、更深刻,所以对于这个选择我一直没有遗憾。”

  门槛虽高仍受考生青睐

  香港8所高校都要求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份的第一批本科录取分数线。“理科657分,文科625分”,从香港高校的面试分数线不难看出“掐尖儿”的意图,但考生如果想获得录取,只达到一本录取分数线(即重点线)是远远不够的。8所院校对申请者的高考英语成绩都做出明确要求,即必须达到110分。个别专业另有规定,如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商科,英语成绩须在120分以上。

  香港中文大学对外合作处的梁主任告诉记者,与在内地相比,在香港中文大学念书具有三个优势:

  首先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师资,香港的高校不乏国际知名学者,如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理斯教授等。其次,香港高校的学历是国际所承认的,与内地学校相比,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去国外名校继续深造的机会更大。第三,在香港念书的学生毕业后会有更多的留在香港就业的机会。

  奖学金有诱惑更具压力

  为吸引优秀生源,香港高校大都拿出了巨额奖学金,有的高达四五十万港元。

  据介绍,香港高校评定奖学金主要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多种奖学金,香港大学每年共有约1000项不同类别的学术性奖学金、奖项,奖学金额达1亿港元,供所有港大本科生申请,今年该校为内地入学新生提供了5000万港元的奖学金,为历年来最高,其中个人全奖每年最高13万港元;香港中文大学设有1700项奖学金,今年大幅提高在内地招收奖学金生的人数,由100名内地生分享5000万港元奖学金,平均每人50万港元;香港城市大学特别设立专项奖学金,资助所有被录取的内地考生;香港理工大学今年也提供丰厚奖学金吸引成绩优异的内地生入读该校,奖学金金额最高可达港币40万元,其中有65名在今年全国高考中获优异成绩,获得该校颁发奖学金。(本报香港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