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垒世锦赛试用静脉门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49 京华时报

  进指挥中心先“量血压”只认活体避免以假乱真

  本报讯(记者卢国强)通过检测手背上的静脉形状、宽度和血管内的血流速度,检测仪能自动判断此人是否已被授权进入关键区域。昨天,北京警方公开女垒世锦赛的安保体系,警方试用了包括“手背式静脉门禁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周界报警等多项世界领先的安保设备。据悉,这些设备将有可能应用于2008年奥运会。

  昨天上午,记者在丰台体育中心安保指挥部门前看到,所有进入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把手背伸进一个仪器中。这个仪器高1米左右,上面安装着一红一绿两个显示灯。据了解,这就是首次在北京亮相的“手背式静脉门禁系统”,可以通过检测手背上的静脉形状和走向、宽度和血管内的血流速度,判断此人是否被授权进入关键区域。只有被测人的所有数据与事先采集、设定的完全相符,指挥部大门才能打开。据介绍,这种设备的原理类似于虹膜识别,出错率低于百万分之一,远远低于目前通用的门禁系统。这套设备只能识别活体,即使采用其他材料进行仿造,也无法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此外,曾经多次在反恐装备展上露面的人脸识别系统也出现在女垒世锦赛赛场的贵宾入场口。这套设备采用骨骼识别原理,由计算机对入场者的图像进行分析判断,一旦发现陌生面孔,将立即报警。采用这种设备,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安保人员和民警与观众直接接触,创造出和谐的气氛。

  在丰台体育中心周边,还设置了曾出现在田径世青赛上的周界报警系统,一旦有人翻墙侵入,或监控探头发现任何意外事件,系统将自动报警,并将画面切换到指挥中心。截至8月31日晚10时,本届垒球赛事已进行了35场。共有80360人和951辆机动车接受了安检。据警方通报,开赛5天来,丰台体育中心内外秩序良好,没有发生任何影响赛事的意外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