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55 杭州日报

  

  昨天,我市召开“一名城、四强市”建设工作会议,落实省委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策部署,动员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杭州文化名城和教育强市、科技强市、卫生强市、体育强市建设。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是民族生命力之本、创造力之泉、凝聚力之魂。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要关注经济“硬实力”,又要关注文化“软实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杭州经济“硬实力”显著增强,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但是,杭州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文化“软实力”提升相对缓慢,“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现象还没有根本改变。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提升杭州的文化“软实力”,加快推进“一名城、四强市”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以及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和健康需求、提高生活品质的客观要求;是杭州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引领经济发展、推进和谐创业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硬”的战略思想,以“一名城、四强市”建设为载体,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社会发展,使杭州的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相得益彰、良性互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加快“一名城、四强市”建设,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实现和保障群众文化与健康权益,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二是坚持资源整合。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发挥杭州资源优势、体制优势和环境优势,发挥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三力合一”的作用,着力解决“有钱办事、有房办事、有人办事”问题,进一步打响浙江牌、中华牌、国际牌。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教科文卫体各项社会事业共同进步,实现城乡平衡、区域平衡、群体平衡。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发展。四是坚持弘扬特色。立足挖掘、传承和弘扬,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修复人文生态,凸显文化特性。在保护基础上推进自主创新,增强文化活力,打造文化品牌,提高文化自信,形成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优势、新亮点。五是坚持改革开放。

  坚持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破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为建设“一名城、四强市”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回眸过去,杭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直面现实,杭州文化活力倍增;展望未来,杭州必将再创文化辉煌。我们要大力弘扬“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大力弘扬“爱国爱乡、忠贞不渝,坚韧不拔、勇于创新,宁静致远、淡泊名利,关注民生、以民为本”的“杭铁头”精神,加快实施人才战略、打造知名品牌、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改革开放、实施项目带动等五大举措,努力把杭州建成文化特色鲜明、文化生态良好、文化名人集聚、文化精品迭出,教科文卫体各项社会事业主要指标处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的文化名城和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强市。(本报评论员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