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湖新城 引领合肥走向“滨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毫无疑问,在过去的一年中,“滨湖新区”是合肥大建设中最振奋人心的那个响亮音符—— 一个可以佐证的事例是:在短短的1个月时间内,合肥已经有数万居民自发前往久留米美术馆,了解国内外8家著名规划设计公司为合肥滨湖新城制作的设计方案,并有几千名市民通过电话、问卷、网络等多种方式向有关部门提交自己的意见看法。

  ◆环城—滨湖—临江

  合肥濒临国内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并不多见,是合肥的特色所在。

  随着合肥城市的发展,现有城区面临交通、环境等很多问题,城市功能布局不能适应人们现代生活的需要,经过规划等部门的多方调研以及专家建议,“滨湖新区”的概念应运而生。

  合肥市规划局透露,滨湖新城将是一个“生态节能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将是国内城市建设中的示范性项目。国内外多位专家一致评价:滨湖新城,将使合肥实现“环城—滨湖—临江”的战略性跨越,为合肥乃至安徽未来的发展提供空前的保障。

  ◆科技+风情+生态

  概念中的“滨湖新区”,位于合肥城市南部,规划面积190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展上8大设计公司给出的统一答案,这里将成为行政办公、商务、文化、会展中心、省级休闲旅游基地,同时也是适宜人们居住的综合新区。

  从6月底在专家评审中脱颖而出的两个方案中,我们多少可以看到“滨湖新区”的未来模样:引湖入城,在滨湖新城内建三个可再生能源发电厂,建筑以多层为主,所有建筑都要符合生态要求,利用世界先进的能源再生技术,实现真正的生态化。

  ◆先期项目已经动工

  8月,滨湖新区的首个项目——“合肥绿色港湾公园”正式开工。此前不久,连接老城区与滨湖新区的美丹路正式施工,这条未来的城市主干道,将被打造成合肥首条双向12车道的道路。

  根据计划,在未来5年内,滨湖新区将全面启动各项基础建设,其中包括启动中心区建设,启动骆岗机场搬迁项目,建设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滨湖污水处理厂,建设十五里河生态走廊,建设与主城区连接的主干道,整治巢湖沿岸生态环境,恢复沿岸湿地景观……

  可以预见,作为合肥未来通过巢湖、走入长江、融入长三角地区的水上门户,滨湖新城将是合肥未来新形象的集中展示区。

  ·吕毅红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