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根蜡烛照亮七个夜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25 深圳商报

  没电的安多县德萨小学

  一根蜡烛照亮七个夜晚

  深圳商报特派记者吴素红

  【本报西藏安多县报道】对于西藏安多县德萨乡德萨小学的孩子们,“电”也许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夜晚陪伴他们学习的,只有那摇曳的烛光。德萨小学位于安多县的草原深处,这里白天的好风光令人陶醉,然而,到了夜晚学校里却只有寂静和黑暗。这一切,均是因为没有电。

  每间宿舍一周只发一根蜡烛照明

  8月30日,华润万象城“大爱无疆青藏希望行”车队到达德萨小学时,偌大的校园已被浓浓的暮色笼罩,孩子们正就着残余的最后一丝光线吃饭、嬉戏。很快,天黑透了。整个校园,除了两排学生宿舍露出昏暗的烛光,全部漆黑一片。挤了二三十个学生不大的宿舍里,孩子们正在微弱的烛光下写作业。

  副校长兼教导主任德吉拉姆,自从到了学校后也从来没有用过电,每晚批改作业都是用蜡烛。在德萨小学,全校唯一有电的地方,是食堂角落里一台小电视。这是当年县电视台连着电视机和一套太阳能设备一起捐赠的。但每天也只能看1小时的电视。“孩子们很喜欢看《西游记》,但由于没有电,这点愿望都得不到满足。”

  德吉拉姆告诉我们,学校现在一周给每间学生宿舍发一根蜡烛,“因此天一黑,我们就要求学生们早早上床睡觉。但有一次,晚上我查房,远远听到‘咚咚’声,走进一看,是孩子们在黑暗中跳绳。”说到此处,德吉拉姆感到非常辛酸。

  五年级学生达娃卓玛,是学生中少数见过电灯的孩子。那时学校发电机还没有坏,教室里的电灯有时还会忽明忽暗地亮一会儿。达娃卓玛是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学校发的蜡烛根本不够用,因此她把偶尔得到的一点零用钱,几乎全部用来买蜡烛。达娃卓玛是班上惟一能够按时交作业的学生,很多学生因为晚上没有电不能完成作业。

  大多数孩子没有见过电灯光

  学校财务主任普布拉姆说,因为没有电,孩子们也不愿意来学校上学。“安多县是那曲地区最冷的地方。有的孩子为了完成作业,冬天就流着鼻涕在外边写字,还有的在宿舍里借着月光写,我们看到都好心疼。”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多一点“光明”,原本工资不高的老师,经常自掏腰包为孩子买蜡烛。

  但点蜡烛也时刻让老师提心吊胆,生怕发生火灾。前不久的一个夜晚,几个学生跑来报告,说宿舍着火了。回忆那次火灾,德吉拉姆至今还心有余悸:“后来才知道是宿舍的蜡烛倒了,烧了课桌。火势一旦失控,整个学校就完了。”

  在德萨小学,大多数孩子都没有见过发出亮光的电灯。

  那夜,就着烛光,我们在简陋的教室热烈地讨论起来。有人提议,给学校捐两台发电机,可以解决学校的燃眉之急。但发电机的燃油价格年年上涨,燃油运到偏远的学校运输成本更高,对这所已捉襟见肘的乡村小学,是一大负担。队友又提出,德萨小学位于湖边,草原上的风力非常充足,在这里可以建一个小小的风力发电设备——这是草原上经常看到的发电方式。这倒是个好主意!据了解,按照德萨小学300多师生的规模,投资7万元左右,就可以建成一个小型的风力发电设备,解决这里孩子的夜晚用电问题。现在,谁是这些牧区孩子夜晚的“光明使者”,给这里的孩子和老师带来一个明亮的夜晚呢?

  图:在安多县德萨小学,蜡烛成了孩子们的奢侈品。深圳商报特派记者余海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