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东区农民对着“处方”找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4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晓恩 金东区报道组 徐赞) 农民生活好了,怎样才能过得更健康?金华市金东区的农民除了享受免费健康体检外,还收到了特制的健康教育处方和食谱,生活方式也因此悄然发生转变。

  据了解,近10个月来,金东区已有过半农民参加了两年一次的体检。从体检结果来看,高血压、胆石症、胆囊炎、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达20%以上。医学专家研究表
明,有效地改善生活方式,80%的心脏病、糖尿病,70%的中风是可以避免的。

  金东区为此对农民开展了积极的健康保健教育,开出了健康教育处方。处方中对高血压、胆石症、脂肪肝等“富贵病”的病因、临床表现以及防治办法均有详细说明。在村村都建有的农民健康宣传室里,该区排出了农民健康教育课程表,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并对高危人群和特殊人群进行定期上门服务。根据农村特点,区卫生局把20多类常见病编印成健康教育处方,放在各乡镇卫生院门诊门口,农民来院各取所需;请医学和营养专家编印健康食谱宣传手册,通过联村医生免费送到千家万户。

  健康保健常识教育使不少农民的生活方式变健康了。39岁的金东区岭下镇诗后山村村民朱红莲在今年4月的体检中查出有高血压症状。医生给她开了健康教育处方和食谱后,朱红莲天天早上练起了跳绳,餐桌上的大鱼大肉少了,一些可预防高血压的蔬菜多了起来。相比朱红莲,岭下镇包村的吕观富做得更细致了。自从老伴胡小奶经体检发现得了糖尿病后,吕观富就在健康教育处方和健康食谱的基础上,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月食谱和周食谱。通过一段时间食疗后,胡小奶药没多吃,而病情竟然得到了控制。

  8月25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勤荣教授来孝顺镇给农民上了一堂健康饮食与健康生活方式课,让孝顺镇农民受益匪浅。塘里村64岁的盛天高开始不愿去听课:“活了大半辈子,吃啥还要你来教?”听课后,他大感意外:“吃咸菜过多,不仅易发高血压,更容易得癌症。不听不知道,生活中有些坏习惯还真不少,以后不注意看来不行。”

  据统计,金东区目前已为农民开出2.7万多张健康教育处方,赠送健康食谱10万多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