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病人突击参加医保 数百参保费换数万医疗费(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42 国际在线

  有病才参保成共识

  投机现象难以控制

  目的在于解决总量高达145万人员看病难的《广州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在长达几年的酝酿后,在去年底出台并从当年12月1日开始执行。这个政策本身就
是考虑上述人员劳动关系不稳定、岗位不稳定、工作时间不稳定和收入不稳定,专门订做了适合他们的住院和特殊门诊医疗保险制度。只要灵活人员参加医保后,住院可享受最高达27万元的医疗报销。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今年初评价这个政策时说,政策有了,留下的问题就是想不想参加和愿不愿意参加的问题。而这一政策实践证明,的确有不少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并没有参加。

  有人士分析:至今还没有参加医保的人,其实很大一部分怀有投机心理,就是要等到临时诊断出有病才会参加,不然没病时参加每个月不白白浪费100多元了吗?

  “更大的危机在于,只要给中介公司每月交10元委托费,就可以轻松给人、户均不在广州的外地人办理医保。”分析人士说,有关方面必须立即规范社保中介机构的不规范运作。“某些中介机构完全可以在广州寻租一间公司,然后将大批外地人名字挂在这家公司里面,公开违规办理医保。结果就是降低医保的共济能力,使医保基金支付面临困难。”

  尽管劳动保障部门在出台这一政策时,曾考虑灵活就业人员流动性大,难以强制参保,个别人可能患重病时就参保,病愈时就停保,因此对住院保险的参保人群设立享受待遇的6个月等待期,灵活人员参加医保后,只能从参保缴费的第7个月才能享受。

  但记者调查发现,这6个月的等待期并不是可以阻挠医保投机的“杀伤性武器”。“很简单,比如我在今年3月份查出患有乳腺癌,于是立即参加医保,那么在9月份可以享受医保时我才住院治疗。”一位深谙医保政策的人士说,很多慢性疾病,其实并不需要及时住进医院。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承认确实有投机参加医保的现象存在。“这是政策无法控制的道德风险。”(大洋网-广州日报 严利)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