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兴安里泗水坊杭州又多两处历史保护地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47 都市快报

  从中河高架沿西湖大道往延安路方向,右手路边有一处花园,绿树成荫,飞檐翘角,小桥流水。这是目前杭州主城区内所存不多的一处古庭院———丁家花园。

  丁家花园和周围一些地段合起来叫兴安里。最近,兴安里历史地段保护规划获杭州市政府批复。

  兴安里历史地段范围:北起开元路,南至西湖大道,东接奎垣巷、比胜庙巷,西邻浣纱路,总面积1.25万平方米。保护分重点保护区和风貌协调区两个层次。丁家花园和附近5栋传统院落建筑,属重点保护区。这些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白墙、青砖、灰瓦、高院、深巷,构成兴安里特有的建筑文化景观。

  丁家花园,宋时叫石榴园。清乾隆年间,花园一半被山东盐运使丁阶容所得,改名丁家花园。丁家花园最著名的主人,还数民国时担任浙江省府委员兼财政厅长的陈其采,他是旧中国四大家族成员之一陈果夫的小叔。

  陈其采早年是同盟会会员,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还曾担任过孙中山的参谋长。丁家花园,是他晚年居所。

  今后,丁家花园将是兴安里历史地段主入口。进园门,左边是一条长廊,右边是一条卵石路,一廊一径,环抱中间两幢中西式别墅和一个大花园。

  这里的别墅是近代西洋式风格,房子清一色用“周福昌”砖砌成,门梁上有西式图饰。西边一幢别墅两层三开间,东边一幢两层多开间;两幢之间以一空中走廊相连,看上去错落有致。

  奎垣巷、开元南一弄,今后将铺上石板,成为步行街。

  保护区块北面,现有一处自行车停车场,今后将改造增加一定的汽车停车位。远期,开元中学这里将新辟一处地下停车场。

  与兴安里相距不远的泗水坊,最近杭州市政府也批复同意建立历史地段。

  规划范围:北起国货路,南至人民路,东邻浣纱路,西接延安路,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

  泗水新村,曾是日军侵华战争时期在杭州设立的13处慰安所之一———“关门亭”慰安所原址所在。这里的很多房子都保持着日式风格,传统的日式长条木板门,“井”字形玻璃和水磨石彩色地面。

  今后这里将建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里面陈列各种与抗日战争有关的史物史料。

  泗水坊目前的街巷格局,将基本保持不变。(记者陈奕通讯员曹勤张昱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