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禧宝宝”上学缘何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5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千禧宝宝”上学缘何扎堆

  9月1日,是中小学校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又有一批孩子从幼儿园踏入小学。踏上人生新起点后,激动的不仅是孩子,还有家长,中午放学时,在山师附小前,家长们沿护卫线排成长队,迎接自己的孩子。

  本报记者张中摄影报道

  生活日报9月1日讯(记者蒋波邢婷)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众多“千禧宝宝”在家长的陪伴下迈进了小学校门。针对先前众多家长表现出的孩子上学难的担心,今天记者走访省城多所学校了解到,“千禧宝宝”上学难的现象主要集中在热点学校,而在其他非热点学校,入学新生人数与往年基本持平。

  省城“千禧宝宝”增幅不算大

  尽管在人们印象中千禧年生孩子的特别多,但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千禧年并没有带来大家想象中的生育高峰,比1999年只多了3114人,增长幅度在合理范围之内。

  记者从济南市统计局了解到,根据1997年到2005年的出生统计数据,9年来的平均数为54200人,1997年、2002年、2004年、2005年出生人数都超过了这个数字,其中2004年达到了59962人,2000年的出生数与此相比在正常范围之内。有关专家表示,2000年以来人口出生率比较合理,家长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孩子今后的入学问题。

  “入学难”难在热点学校

  尽管增长幅度不算大,但仍有不少家长感觉到,与之前的孩子相比,“千禧宝宝”们面对的升学、就业压力要高。

  “孩子要是早要一年就好了。”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是特地选择2000年要的孩子,当时觉得世纪之交意义非同寻常,但现在他因为孩子上学的问题已经动用了所有能发动的关系,到最后还是没有去成最想去的一所热点小学。记者今天了解到,历下区多所小学今年的入学压力非常大,有的校长甚至都给急哭了。而天桥区多所小学的新生人数则基本与去年持平,没感觉有什么压力。

  “想上热点学校确实很难,如果家长让孩子按学区就近入学,就不难了。”历下区教育局的郭历山科长说,历下区热点学校比较多,因此吸引了很多学区外的家长纷至沓来。

  郭历山同时认为,出现入学难还有城市发展和建设方面的原因。“历下区护城河以东、二环东路以西、文化路以北、益寿路以南,18年没有新建小学,反而少了两所小学,但是人口数量却翻了两番,因此历下区的热点学校也大多集中在这个区域。”此外,历下区二环东路以东目前还没有一所国办小学,而新建居民小区却如雨后春笋一样越来越多,这部分家长想让孩子上好学校的需求,也是热点学校不断升温的原因之一。

  三成“千禧宝宝”明年入学

  山东省统计局人口处的孙静分析认为,从全省范围内看,1999年全省新生儿共有98万,2001年为100万,2002年为102万。而大家公认的生育高峰年2000年却只有97万。专家认为,我省新出生人口数一直在合理范围内,没有明显的高峰年。“从这个数据看,家长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孩子以后面临的升学、就业压力。”

  此外,根据济南市的有关政策,小学新生入学年龄卡在8月31日前,这样就有约1/3的“千禧宝宝”需要推迟到明年入学,今年的压力也相对减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