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开采创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4:12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传统的煤炭企业,如何实现产品、产业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已经“挖煤”和“卖煤”40多年的淮北矿业集团,转变发展思路,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实施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促进资源转化增值,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建设全国一流的煤焦化电基地,走出一条“绿色开采”的科学发展之路。

   

  “光靠卖煤是不行的”

  淮北矿区资源丰富,煤炭保有储量80多亿吨,煤种齐全,煤质优良。建矿48年来,集团累计生产原煤近6亿吨,创利税70多亿元,创汇近6亿美元。

  “由于产品结构单一,我们卖了几十年的煤。”面对能源产业发展新形势,集团董事长许崇信清醒地认识到:“煤炭下游产品挣钱,卖煤本身不挣钱,光靠卖煤是不行的。而且,单一产品结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这些,都逼着我们调整产品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延长煤炭产业链条。”

  产品结构如何调整?淮北矿业集团的决策者们颇费了一番脑筋。他们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后认为,集团未来的优势不在于扩大煤的开采总量,而在于利用煤品种全、品质好的优势,延长产业链,走煤转化加工之路。

  至此,一项被称为振兴皖北地区经济发展“一号工程”的项目,在淮北矿业集团诞生。“煤化—盐化一体化”项目将充分发挥煤种优势,大力发展煤炭洗选加工、煤化工,形成煤—焦—化—电产业链,并利用皖东地区丰富的岩盐资源和巢湖地区优质的石灰石资源,发展盐化工,最终实现从产品升级发展到产业升级,把淮北矿区建成全国一流的煤焦化电基地,在皖北地区建设全国一流的煤化盐化基地。

  “吃干榨尽”变废为宝

  煤泥、煤矸石、炉渣、粉煤灰……这些煤炭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不仅污染环境,而且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如今,这些“废物”在淮北矿业集团,都成了能赚钱的“宝贝”。

  在淮北矿业集团临涣工业园内,记者看到,大型煤泥矸石综合利用电厂与选煤厂、焦化厂相配套;电厂所需燃料直接从选煤厂通过皮带机走廊输送到电厂;焦化厂所产生的余热,通过管道输送到电厂进行再利用,电厂的排水先供焦化厂炼焦,然后再供选煤厂洗煤。煤泥矸石综合利用电厂,能够为下游的电石、甲醇、烧碱等高耗能产品生产提供廉价电力……这样,从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煤焦化、煤泥矸石发电、盐化工,到粉煤灰、电石灰综合利用,资源被不断转化增值,最终“吃干榨尽”。

  煤炭资源合理利用和清洁生产,也极大地改善了环境。集团煤炭全部入洗每年将产生大量的副产品矸石、中煤和煤泥,仅临涣工业园每年就有500多万吨,无法在一个较小的半径内销售完,堆放需占用200多亩土地。露天存放,既污染环境,也将因无处堆放而制约生产。

  怎么办?淮北矿业的做法是,建设大型的低热值电厂,变废为宝。一方面,可以用来消化今后每年煤炭洗选加工产生的500多万吨低热值中煤、煤泥、煤矸石;另一方面,电厂排出的炉渣可以用作水泥填充料,粉煤灰可以用来生产粉煤砖,实现清洁生产。同时,建设电厂使用煤矿开采形成的塌陷区积水,通过不断地复垦造塘,既保护现有耕地,又治理了塌陷区,一举两得。

  “一号工程”方兴未艾

  “当前,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正在按照规划稳步实施。”集团董事长许崇信告诉记者,这项总投资340亿元的“一号工程”,重点支撑是焦化项目、煤泥矸石综合利用电厂、电石厂和聚氯乙烯厂。

  据介绍,焦化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到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年产220万吨焦炭、联产20万吨甲醇;2007年到2009年完成二期工程,使项目总规模达到年产440万吨焦炭、联产40万吨甲醇。同时,发展30万吨煤焦油加工项目、8万吨粗苯加氢精制项目和40万吨甲醇深加工项目。煤泥矸石综合利用电厂项目,到2010年分别建成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临涣煤泥矸石电厂和30万千瓦的涡北煤泥矸石电厂。通过对焦炭、石灰石进行深加工,在定远炉桥建设年产144万吨电石厂、年产80万吨烧碱厂、年产100万吨聚氯乙烯厂和年产250万吨水泥厂。

  走绿色开采之路,延长煤炭产业链条,将会给淮北矿业集团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到2010年,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全部实施后,淮北矿业集团将新增销售收入200亿元左右,全公司年销售收入将突破300亿,可创利税30亿元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