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出动10万人灭蚊防登革热疫情扩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4:34 大洋网
广州出动10万人灭蚊防登革热疫情扩散(图)

2006年9月1日,广州市爱卫办组织开展了全市统一的灭蚊行动。(来源:国新图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 (广州日报记者 周方)广州市出现登革热病例后,市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作出批示。为贯彻落实朱小丹书记的批示要求,受张广宁市长的委托,副市长李卓彬昨晚紧急召集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级市)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李卓彬首先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有关批示,并就如何认真贯彻批示精神,抓紧部署和落实防控措施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求各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登革热防控工作,靠前指挥,采取坚决措施,严防疫情扩散和暴发。二是迅速组织医疗
力量,落实好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医生负责制,组织做好病人救治工作。进一步强化"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五早措施。三是要依靠医学专家,加强科学决策,做好相关的应急预案,确保社会稳定。四是要掀起以防蚊灭蚊为主要内容的全民爱国卫生运动,严密监测疫情,,采取专业队伍行动与群众自觉行动相结合,集中优势医疗资源扑灭疫点和暴发点与全市大行动相结合。层层再动员,层层落实责任,保证防蚊灭蚊效果。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和基层工作人员加强防控登革热的知识宣传,让防蚊灭蚊的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据了解,自我市出现登革热病例后,各级政府和

卫生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和部署防控措施,组织做好疫点的调查处理,广泛开展登革热防治知识宣传,各部门联动广泛组织开展防蚊灭蚊行动,加强医务人员培训,组织做好病人诊治,加强督导检查,抓好措施落实。8月30日至31日,副市长李卓彬带领卫生局、爱卫办、教育局、建委、城管支队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到荔湾区逢源街、海龙街、广州大学城和南沙区,对登革热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并召开现场会对防控登革热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

  七成登革热病人来自荔湾

  暂无死亡病例,市疾中心主任称如不加大灭蚊力度病例可能超500人

  时报讯(记者 蔡民) 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至昨日,广州又有新增登革热病例,现病人数已超过了100人,70%~80%的病人都是来自荔湾区,主要是跟老城区卫生死角多容易滋生蚊子有关。目前广州患病者都是1型病人,以青壮年居多,但尚发现2型病例,也未出现死亡病例。

  青壮病例居多

  据王鸣主任透露,近一段时间以来,广州每天都有新增病例,截至昨日,广州的登革热病例已超过了100例,其中70%~80%的病人都是来自荔湾区,主要是该区为老城区,存有很多卫生死角,给蚊子的滋生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其次是番禺区,其余的几个区也都有零散病例。在这些病例当中,各个年龄段都有,以青壮年病例多些。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还了解到,截至目前,新加坡、印尼、

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不断有新发病例。王鸣说,从周边国家的情况来看,今年是登革热的流行年,至目前为止,广州发现的100多例病人当中,全部是1型感染者,尚未发现有2型患者,也没有出现死亡病例。“不过,广州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王鸣认为,如果市民不积极主动配合政府的灭蚊行动,广州的登革热病例超过500不足为奇。

  台风多雨水容易生蚊

  为何今年登革热比往年多时,王鸣分析称,今年的台风多,广州雨水充足,给蚊子提供了滋生环境。另外,部分市民防灭蚊的意识不强,比如有关人员到一些闲置房屋灭蚊时,就遇到不让进屋的情况。

  灭蚊行动 广州出动10万人大战恶蚊

  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丘秉春 谢强 吴美贤 黎炜杰) 昨天下午,广州市爱卫办和创卫办组发动全市进行统一灭蚊大行动,9个工作组分赴全市10个区对街道、社区灭蚊工作检查监督。据统计,全市共出动近10万人,清倒各类积水5600多宗,喷洒菊酯类灭蚊药物3650多公斤。

  越秀区 检查小组抽查了3个街道和社区。据介绍,越秀区22条街道278个社区已经投入了储存的价值68万元的灭蚊药和器材,区政府已决定追加40万元用于购买灭蚊片和灭蚊药物。

  黄埔区 该区昨天组织人员上门清查室内外稳重孳生地3720宗,清理卫生死角860多处。

  此外,该区灭蚊行动最大的动作是发放灭蚊片,仅昨天就向区内的6万多户人家派发12万片灭蚊片,每户2到3片,保证全区今晚每户人家都要“冒烟”。从8月21日至今,全区已累计派发灭蚊片超过20万片。

  海珠区 把昨天定为“周末卫生日”,全区共有7517人次参加此次活动,共投入灭蚊片54800包,灭蚊烟雾剂520公斤,出版宣传墙报393期,派发宣传资料18000多份,新安装防蚊闸板3600多个,投入资金89600元。

  天河区 区爱卫办叶主任介绍,天河区昨天的灭蚊行动分三个时间段进行:上午9时30分,各街道副主任集合布置工作;下午3时30分,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清理卫生死角和积水;下午4时30分,消毒站的专业人员带上所有器械对危险区域进行专门消毒;晚上7时30分,居民统一使用灭蚊片,并用喷雾器对下水道、绿化场所喷雾。全区灭蚊投入不少于30万元。

  白云区 据区爱卫办负责人介绍,他们特别注重城中村的灭蚊,昨天他们发动了部队、消防在内的2600多人在下午4时至5时之间统一灭蚊,适当增加对老疫点的消杀次数,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工作,动员群众自觉灭蚊,并加强消杀工作,监控蚊虫密度。

  荔湾区 昨天上午,区委书记向东生亲自到登革热疫情比较严重的逢源、海龙等街道检查。全区共出动2000多人,清理卫生死角100多处,清理垃圾20多吨,消杀面积8万多平方米。

  南沙区 利用有线电视台滚动播放灭蚊电视宣传片,印发传单3千多份,投入20多万元的灭蚊药物下发到街,灭蚊片发放到居民住户,组织30多人的专业队伍,连续4天进行全方位消杀蚊虫。

  番禺区 通过区有线电视网不断播放灭蚊及预防登革热的公益广告,并投入65万元购置大量灭蚊药物。

  检疫局:进境人员须申报健康查体温

  时报讯(记者 朱蕾 见习记者 李杉 通讯员 吴恂 王凝岚)广东检验检疫局出台五项措施加强口岸登革热卫生检疫,并在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广东各口岸严格加强卫生检疫,严格实行体温监测、健康申报和医学巡查制度,并及时做好预报预警。

  其中要求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健康申报和医学巡查制度。对发现有发热、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面、颈、胸部潮红(三红征)、结膜充血、表浅淋巴结肿大、皮疹等相关症状和体征的,将及时采取必要的医学控制措施;对填写的申明卡要严格审核,妥善保存,保证随时查阅调用。

  记者调查 校内灭蚊忙校外蚊蝇飞

  一些学校周围卫生环境差,垃圾场、烂尾工地无人管理藏蚊严重

  时报讯(记者 杨昱)“爸爸,幼儿园蚊子太多了,把我身上咬了几个包!”昨日,听了上幼儿园的孩子的抱怨,市民朱先生致电时报投诉,而其原因就是幼儿园旁有一个野草丛生的烂尾楼工地。虽然一开学全市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就在校内大力灭蚊,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学校周边环境较差,藏蚊严重,形成了校外蚊子围攻校园之势。

  烂尾楼蚊子包围幼儿园

  “早上,我特地给孩子搽了花露水,但没想到幼儿园里的蚊子很多,根本无济于事!”昨日,天河区的朱先生向时报投诉说,孩子回到家时全身冒起了好几个包,他对幼儿园的环境感到非常忧虑。

  昨日上午11时,记者赶到这家位于天府路的东日中英文幼儿园。李园长接受采访时大倒苦水:“我们天天都花费很大精力打扫清洁,帮助孩子们防蚊,但还是防不胜防!”她说,幼儿园每天有几个员工专门负责打扫清洁,老师也把孩子们的环境卫生放在重要位置,但一直有小朋友被蚊子咬伤。李园长认为,问题就出在幼儿园旁边的一个烂尾楼上。

  李园长说,该烂尾楼工地出现一年多了,因无人管理,里面垃圾成堆野草茂密,藏匿了很多蚊子,并飞到幼儿园里“滋事”,无论怎样灭蚊,都无法根治。

  广州市电视大学东方分校也在附近。该校的同学也表示,仅仅学校校园范围内展开灭蚊,难以将蚊子彻底灭掉。

  污水坑横踞中学校门

  “有车过来,快闪开!”昨日下午4时,一位母亲牵着孩子的手,从海珠区

石榴岗路海珠中学大门口匆匆走过。而他们身后,一辆小车飞驰驶过地上的一个污水坑,一股黑色的污水四溅,差点溅到母子俩身上。

  记者看到,在海珠中学门前的马路上,有一道长约100米的“污水带”,仔细观察可见低洼处已长出了青苔。“这种情形已有一年多了!”街坊张婶说,天气再热,这里都水流不断,总有污水不知从何处流出来,影响环境卫生。张婶说她曾经多次找有关部门投诉,一直也没有结果。

  就在这污水带旁边,记者简单数了一下,有6家废品收购站,3垃圾收购站。不断有装着满车垃圾的大小货车快速往来。“这些垃圾收购站,是藏匿蚊子的好地方!”见有记者采访,海珠中学几名家长呼啦一下子围了上来发表不满,希望有关卫生部门能及早解决此事。

  据了解,海珠中学旁边还有一个新穗学校,两所学校里共有学生数千人。

  废品站垃圾点环绕校园

  “蚊子都在墙外飞,一不小心就进来了!”昨日,地处海珠区赤岗东的红星学校,学校一负责人称,学校对防登革热十分重视,专门买了各类灭蚊喷雾剂、蚊香等物品。但记者看到,离学校大门口5米~15处,接连有3个废品和垃圾回收站点。废品回收站内,苍蝇飞舞,污水横流。

  “这样的环境,怎么能将蚊子彻底消灭?”一名接孩子回家的家长对记者说,他认为,仅仅是灭校园内的蚊子,治标难以治本。(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