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年前“土地证”引争议 土地局不认账律师说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5:0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郑志方 实习生 杨凡、熊平泉 报道:江夏庙山新村太婆陈娇生,偶然发现了一张上世纪60年代的“个人财产把凭”,其上清晰地注明有300多平方米的土地归其所有。当她将该凭证交到村委会时,村委会却认为不过是废纸一张。

  据记者了解,陈太婆今年66岁,江夏庙山新村村民。去年底,庙山开发区对该村部分土地进行了开发,许多村民提出了补偿要求。陈娇生提出的部分土地补偿却未得到确认。
为寻证据,她在家左寻右找,意外发现了一张“武昌县人民委员会个人财产把凭”(上述管辖地现属江夏区),上写户主姓名为谭显道(系陈娇生的公公),土地面积为5分(即330余平方米)。

  昨日,记者现场看到,这张凭证的“个人财产”一栏写有:房屋3间,自留地5分。下方则注:根据中央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第七章四十条之规定,为保障社员个人财产不受侵犯,特制此证,发给社员,以作把凭。其上还有武昌县人民委员会,以及时任县长的印章。

  中午12时许,记者就此找到江夏区土地管理局。该局地籍科李姓工作人员仔细看过这张“土地证”后,摇了摇头说,从1961年至今,我国土地政策已发生了多次变革,现在土地均已归国有,这张凭证早失去了任何法律效力。

  然而,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代天修看过凭证后,却认为有法可依。他说,该凭证由政府制发,合法有效。他还说,“法不溯及既往”是现代法治的基本原则之一,也就是说,是不能用后来的法律否定既有的权利的,不能否定“把凭”的法律效力。

  据了解,陈太婆已作好诉诸法律的准备,她说至少要争得一定的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