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疑夫有外遇只是幻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5: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重庆女医师李健萍(化名)曾四度被丈夫送进精神病院,最近一份司法鉴定意见却表明,她并无精神病。她怀疑,丈夫是为了“包二奶”才做出虚假病史陈述。

  经查,精神病院仅凭亲属讲述的“病情”收治正常人,绝非只此一例。在重庆、广
州、上海等地均发生过此类事件。

  “我没病,不要抓我。”灯开的那一刻,李健萍的眼睛里闪过明显的惊恐。面对已经是第三次见面的记者,她仍然止不住全身颤抖。

  8月26日上午11点多,当表姐打开门时,李健萍所在的小屋里依然是一片黑暗。从精神病院出来后,这位51岁的女性就住到了表姐的家里,八十多天里,只有在表姐、表妹的陪伴下,她才能勉强入睡。

  女医生被抓走

  李医生的丈夫叫喊着,“她有精神病,你们不要管。”救护车加速开走了。

  3月10日早晨八点多,重庆南川市妇幼保健院医生赵兰刚到办公室,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从声音,我感觉是李医生,就从后窗向外看。”

  “李医生”就是与赵兰同一个科室的李健萍,副主任医师,自重庆医科大学毕业以后,已在该单位工作了近三十年。

  “我看到,一个平头的男医生和李医生的丈夫侯永文,一人抓一条胳膊,把她往救护车里架。”赵兰回忆,当时李医生喊声很大,很多同事都冲下楼梯要求放人。但救护车上的医生不予理睬,侯永文也叫喊着,“她有精神病,你们不要管。”救护车加速开走了。

  “大家都头一回听说李医生有精神病。”赵兰说。第二天,认为事情可疑的南川妇幼保健院领导和同事曾到医院看望李健萍。“李健萍向我们哭诉是侯永文在陷害她,当时神志比较清晰。”8月25日,一名妇幼保健院领导回忆。

  三年“四进宫”

  2003年9月起,她已被关进去了三次。而司法鉴定意见却表明,她并无精神病。

  在南川第二人民医院(又称“重庆精神卫生渝南分中心”)精神科呆了66天后,李健萍回到了单位。同事们这才知道,从2003年9月起,她已被关进去了4次。

  “我与李健萍医师在同一单位共事多年,从未发现李医生有精神不正常的迹象。”赵兰为她出具了一份按有手印的证明材料。南川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以及十多名同事也为李健萍出具了类似证明。

  6月15日,李健萍从单位开出鉴定委托书,委托重庆市法医学会司法鉴定所对其本人进行有无精神病的鉴定。7月5日,重庆市法医学会司法鉴定所完成鉴定,其鉴定分析意见称,被鉴定人李健萍40多岁前精神正常(40岁以后患精神分裂症的病例比较少见),无精神病家族史,临床诊断为未发现精神病。

  疑丈夫有外遇

  “病史”一栏记录了侯永文的说法:因嫉妒而出现幻觉,经常在家吵闹,打砸东西等。

  李健萍经常出现丈夫有外遇的幻觉,是侯永文将妻子送进精神病院的一个重要理由。在李健萍的病历中,“病史”一栏记录了侯永文的说法:因嫉妒而出现幻觉,经常在家吵闹,打砸东西等。

  1980年11月,李健萍跟丈夫侯永文结婚,育有一女。1998年8月,李健萍发现,丈夫跟一个歌厅小姐有不正当行为。“他下跪向我承认错误,考虑到女儿我原谅了他。”李健萍说,但随后一年里,侯永文又向她承认曾与他人通奸。李健萍回忆,她为此多次和丈夫争吵,但侯永文却说她是“幻觉”。2003年9月18日晚,她在一次争吵中,说要告侯永文。第二天就被侯永文送进了精神病院。

  “我天天哭,跟医生护士说没人相信我,闹得狠了,就会被打针。”病历上显示,这次她住院一共5天。

  2006年6月10日,她和亲属及民警将侯永文和手里提着一双白皮鞋的女子堵到了楼下。“当时,侯永文主动要求写下检讨和保证书。”李健萍说。在李健萍出示的保证书里,侯永文承认了他跟别人有不正当关系,并保证“不再将她送进精神病院”。

  8月25日,当记者问及为何把妻子送进精神病院时,曾任南川党校副校长、现任南川市试验中学政治课教师的侯永文沉默了。

  缺失的“观察期”

  李健萍回忆,第一次被送进医院时,并没有进行精神病判断应该进行的相关测试。

  “这个案子,医院肯定有责任,怎能把一个正常人关进去四次?”有20多年律师从业经验的吴登其说,他从电视上看到李健萍的事,自愿为她代理状告精神病院。最后,吴登其选择了以医疗事故起诉。他感到很无奈,在目前的制度体系下,李健萍维权很困难。

  8月25日,据南川市卫生局法规处负责人介绍,一个普通公民到最终判定为精神病患者、接受住院治疗,要经过三个主要步骤,提请、检测观察、收治。李健萍回忆,第一次被送进医院时,并没有进行精神病判断应该进行的相关测试。“病历上非常简单的问话检测观察,我也没有经历过,进去就打针吃药了。”8月25日上午,李健萍说。

  8月25日下午,南川第二人民医院主管精神病科的副院长马大修(音)坚持称,“医院的诊断没有失误,如果有问题,就是侯永文提供病史叙述有假,造成医院误诊。”

  8月28日,南川市卫生局相关领导则表示,“如果最终判定李健萍没精神病,将按照医疗事故,对精神病院以及责任人进行处理。”

  收治病人“漏洞”

  更主要的原因是,精神病院为了盈利,见了病人就收,“以填满空床位为目的”。

  “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只要凭亲属的几句话,一个人就会被强制送进精神病院。”吴登其说。他发现,仅凭亲属讲述的“病情”,精神病院收治正常人,绝非只此一例。重庆、广州、上海等地均出现过类似案例。

  “由于缺乏切实可行的法律规定,目前收治制度上存在一些漏洞。”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司法精神病学专家何恬说,法律的缺失是在全国范围内出现类似李健萍案的根本原因。他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定程度上,是我国精神病医疗水平落后造成的,但是,更主要的原因还是,精神病院为了盈利,见了病人就收,“以填满空床位为目的”。

  何恬透露,目前,针对精神病人权利保护的专项法律——精神卫生法已进入成熟阶段,立法步骤也有了时间表。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