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乡村民贴心人(劳动者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乡村民贴心人(劳动者之歌)
山乡村民贴心人(劳动者之歌)
人物小传

  经历:唐宗辅,54岁,土家族,早年在部队服役,1979年到贵州印江县刀坝乡信用社做信贷工作至今。

  荣誉:先后获各级各类表彰38次,2005年被授予“贵州省劳动模范”,2006年被授
予“铜仁地区优秀共产党员”。

  两根条凳,一张小方桌,桌上摆着现金、凭证、台账本、计算器。“你家老二从广州寄来1500元,数一下,看对不对。”对方喜滋滋地接过这笔钱后,在唐宗辅递过来的汇票登记本上盖上了自己的印章。这是8月26日记者在印江县刀坝乡共和村兰子坨村民组张著杰家见到的一幕。张老汉说:“家家都是唐会计的办公室。这些年,张家儿子汇来的钱,李家要贷的款,全是他一笔笔送过来的。”

  走村串户 半年穿烂两双鞋

  唐宗辅服务的区域是黔渝交界的刀坝乡庙坪管理区,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是印江县最偏远贫穷的高寒山区。199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600元。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就成为唐宗辅信贷工作的第一职责。

  在共和村张太志家里,主人递过来的《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证》上,共记载了60多笔贷款、还款记录,“这些贷款帮了我家大忙啦,”张太志说:“从种粮食、养猪喂牛到建新房,都是靠唐会计把贷款一笔笔送到家里来的。”

  庙坪点上有9个村,唐宗辅为80%以上的农户办有贷款证。有了信贷资金,群众发展烤烟、畜牧业有了劲头。养殖大户高德贵贷款3000元起家,老唐见他致富能力强,经过认真评审,先后为他贷款15万元,高德贵的养殖业像滚雪球一样迅速壮大,如今所养的牛和猪共270头,固定资产达167万元。在唐宗辅扶持下,庙坪这个点现有20多家养殖大户,有2800多家农户在多种经营上得到信贷资金的帮助。

  唐宗辅不仅为村民送来资金,还常常为大家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去年,庙坪的村民人均收入达1439元,比5年前增长了一倍多,村民们个个打心眼里感激唐宗辅。据县联社提供的数据,仅2004年至现在,唐宗辅上门为村民办理贷款业务5583笔,金额4000多万元;上门办理存款业务4200余笔,金额3100万元。这组数据看似简单,而对半年就要穿烂两双解放鞋的老唐来说,却饱含着心血和汗水。

  方便他人 上千号码一线牵

  随唐宗辅下乡办业务,一路见他不停地接手机,说的大多是村民汇款的事情。

  村民以前取汇款要等赶场天,到乡场办理手续,不仅往返要走一天的路,还常有取款人太多而拿不到钱的时候。为解决这个难题,唐宗辅这些年主动为大家义务取款、送款。他有个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800多个电话号,加上手机里存的,共上千个。凭着这些电话号码,每次下乡,多则几十笔,少则十几笔,在外务工青年的汇款,就这样送到散居在大深山里的每一户人家,而老唐每月的话费从没低过300元。

  给村民义务代办汇票的消息不胫而走,连不属于老唐服务区域的酉阳(重庆市)和邻县的沿河、松桃等交界地的务工者,也通过亲戚、朋友牵线,请唐宗辅把汇款转交给相关亲人。

  农忙季节,许多农户一早出门,天黑才收工回家,于是,“打夜工”成了老唐的家常便饭。唐宗辅的老伴陈翠香说:“他经常半夜三更走村串寨,成了我们全家最担心的事。”唐宗辅却乐呵呵地说:“现在条件好多啦,出门就骑摩托,车灯一打开,和白天一样透亮。”今年1月至6月,仅老唐上门送去的汇款就有2060笔,金额261.3万元,占乡信用社汇款的78.5%。

  栏目图片:本报记者 胡跃平摄

  劳动者感言:

  农村信贷,最苦的是工作不分昼夜,最高兴的是乡亲们困难解决了,生产发展了。

本报记者 胡跃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