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晚稻进入抽穗关键期 湖北植保专家再谈稻飞虱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5:2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张爱虎)目前中稻已进入成熟期,晚稻正在抽穗期,随着中稻的收割,稻飞虱会大量迁飞到晚稻田,晚稻的稻飞虱防治已进入关键时期。昨日,省植保总站高级农艺师王利兵,通过湖北日报,再次谈如何防治稻飞虱。

  王利兵介绍,首先要立即对稻田进行灌水,水量保持在10厘米左右。对百蔸虫量在3000只以下的达标田块,统一选用锐劲特,每亩50毫升至60毫升兑水60公斤,对准稻秆基部
喷雾防治一次,或选用阿克泰或艾美乐3克至5克或10%吡虫啉20克至30克,兑水60公斤对准稻秆基部喷雾;对虫量超过3000只的田块,采用上述药剂与毒死蜱(同一顺、乐斯本)或阿维菌素混用,间隔7天再防治一次。

  专家提醒,施药时,一定要分窄厢,打基部,每厢宽度不能超过1.2米,以便将药剂喷到稻秆基部。确实无水源不能灌水的田块,前期每亩用毒死蜱(同一顺、乐斯本)80毫升至100毫升,兑水60公斤喷雾防治,生长后期用敌敌畏,每亩350毫升拌细土15公斤,均匀撒施进行防治。

  专家特地提醒广大农户,9月上旬,防治药物最好采用锐劲特等长效药,9月20日前后5天至7天,应选用敌敌畏等速效药。同时迟收的中稻仍要加强防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