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大两千学生欠费8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5:54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是延安大学开学第5天,可该校大二至大四仍有2000多名学生交不起学费。校方一边设法为贫困生积极申请助学贷款,一边催促他们尽快补交学费。因部分“师哥师姐的信誉度不太好”,银行对该校的助学贷款处于“暂时观察”状态,个别同学被老师告知,不交学费可以上课、参加考试,但“成绩按零分计,毕业时没有学位”。

  学生

  谁也不想欠学费

  8月26日、27日,是延安大学大二至大四的8000多名老生报到、注册日,28日上课。

  昨日上午,延安大学文学院一位大三女生说,她所在的班共有60多名同学,近20人没交学费。辅导员通知,至少要先交一半学费,确属情况特殊的,要以书面形式报告,经学校批准后再说。

  “我们班也有十几名同学还没交学费,基本上都是家庭贫困”,延大化工学院一位大二女生说,学院通知让交不起学费的贫困生填申请表,同时出具户口原来所在地开出的贫困证明。

  化工学院的小王(化名)同学担忧地告诉记者,“一个班就几十个人,别人能交起学费我却交不起,本身就让人有说不出来的滋味,但能怪谁,总不能怨父母吧,谁也不想欠学费!平时感觉就像比交了学费的同学矮一点似的。”

  校方

  欠费多,学校运行有困难

  延安大学对学生拖欠学费的事情很是“发愁”,该校学生处副处长高峰表示,延大去年6月份曾为2500名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1200万元,今年的助学贷款目前正在争取,还没办妥。至昨日,还有2000多名学生没交学费,“一个学生平均按4000元算,欠费也超过了800万元”,延大贫困学生相对比较多、(问题)比较突出。因为种种原因,银行方面暂时只给进入“211工程”的高校贫困学生放贷,对延安大学这样的普通高校“暂时观察”。

  高峰表示,欠费多,学校运行起来就有困难。

  老师

  学费与学位挂上了钩

  延大信息学院大二学生本学年的学费是4500元,另外还有850元的公寓住宿费。该院大二学生小高(化名)说,去年他家里贷了5000元钱给他交学费,“今年家里又申请贷款,但从银行贷不出来了。”

  记者问小高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小高说话的声音很小,他很希望家里能想办法争取到贷款———“但这很难,去年贷的钱还没给银行还。”小高说,他们班的辅导员老师说,连一半学费都交不上的同学,可以上课,可以参加考试,但成绩按零分计,毕业时没有学位。他现在只算是在学校报了到,还没有正式注册,“没注册肯定就拿不到学位了。现在就盼着拖得时间再长些,学校对我们再仁慈些,别给我们算零分,否则就只有听天由命了!”

  银行

  按约还贷情况不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银行负责人昨日下午表示,目前许多银行都在以企业化模式管理和运行,“谁都不愿做没把握的事,何况的确有风险,近几年贫困大学生从银行贷款后,按约还贷的情况不好。”

  延大一位还没交学费的大二男生对此这样理解,“师哥师姐(曾成功申请过国家助学贷款的高年级校友)的信誉度不太好,影响了银行决策层对学校助学贷款申请的态度,对于以后能够按贷款约定按时还贷的贫困学生而言,这是不公平的。我不怨任何人,只担心这种情况在以后形成恶性循环,影响到更多和我一样的贫困学生。”本报记者周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