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渝粤总工会成立首个农民工维权“娘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6:13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高敏实习记者岳颖)渝粤总工会成立了我市首个省际农民工维权“娘家”。8月16日,在广东省召开了“泛珠三角·省际间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座谈会”,重庆市总工会与广东省总工会签订了省际间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协议,明确了农民工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各级工会的职责。该协议是市总工会建立的第一个省际间工会双向维权机制。

  在农民工组织方面,输出地工会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吸纳农民工入会,与输入地
工会做好会籍转接。输入地工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吸纳未入会的农民工入会。在农民工的管理和服务方面,输出地工会要对农民工进行转移就业前的教育培训,开展职业介绍,引导农民工成建制的、有序的转移就业。输入地工会将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督促,保障农民工的民主权利、劳动权利、经济权利、文化权利和政治权利。

  此外,渝粤总工会双方还将建立信息通报制度、联系会议制度、交流促进制度、劳动争议处理合作制度、重大事件协调制度等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

  据介绍,今后重庆市总工会将继续推进与各地工会的双向联动维权机制的构建,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撑起“保护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