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冥王星非行星 教材里未“除名”教育局人士表示:老师会将最新知识传授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6:38 北方晨报

  “妈妈,报纸上不是说冥王星不是行星了吗?这书上怎么还说是行星呢?到底谁对啊?”昨天,刚拿到新学期地理教材的彤彤一脸不解地问。

  8月2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正式决定,将太阳系九大行星中“个头最小”的冥王星从行星行列中“除名”,降级为“矮行星”。与此同时,各大中小学校开学新教材仍延用“九大行星”的“老版”。老师该怎么教?学生怎么学?

  对此,教育部门昨日表态,虽然教科书的出版具有一定的周期和滞后性,但在教学上并不存在难点,老师会将最新知识传授给学生。

  书店

  在售教材、地图仍是旧版

  昨日,在新华书店二楼的学生用书层,在一本《中学地理考试地图册》里的一张关于太阳系的彩图上,冥王星仍在行星之列,其称呼为“九大行星之一”。除此之外,像《中学地理复习用的参考地图册》、《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地理》等凡是涉及“行星”内容的均为老版本。

  “这很正常嘛,肯定要改,但是不能那么快啊。就看出版社了,也许要等到印刷下一批新的教材才会改。”售书小姐说。

  “小同学,能告诉我太阳系有几大行星吗?”记者问。

  “九大行星呗!”一名正在买书的小学4年级学生说。

  随后,记者在书店里对3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有80%的学生说出了九大行星,而并不知道冥王星“被除名”这一“天文动荡”。

  教材

  今秋肯定来不及改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使用的中小学教材,几乎都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昨天,该出版社地理编辑室的高主任说,今年秋天的教材早在8月份的时候就已经陆续运到了各地的学校,因此“今年秋季的教材是肯定来不及修改冥王星‘除名’的天文知识了。”

  他说,教科书的修订不可能像报刊这样方便,一般会有一定滞后性,通常一本教科书的修订必须得在上市前半年就开始修订。目前,该出版社正在与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天文学家积极联系,以得到权威部门对教科书修改的最后“拍板”,但至今仍然没有得出一致的意见。只要一有“定论”,他们立即着手修订。各地学生预计在明年春季可以拿到新版的教材。

  而中国地图出版社总编室一位吴姓工作人员也说,他们也正在开始关于“冥王星”的修订工作,“新版”地图有望明天春季上市。

  家长

  考试按啥考

  

  不过,一些家长对新教材未到位前的教学与考试却深表忧虑。孩子明年参加高考的家长赵先生说,如果新教材没到位,学生读着旧教材的内容,万一考试中出现有关内容怎么办?是按教材答题,还是按新知识答题?

  地理教师

  会教新知识

  冥王星“被贬”后,很多地理老师都很关注有关冥王星的新闻。鞍山市第三中学地理教研组的李萍老师说,新学期的教材已经发放到学生手中,出版方现在不可能再进行更改。上课时老师会格外强调一下,让学生们了解太阳系的最新构成,并向学生们讲述最新的行星定义。

  教育部门

  老师要及时更新内容

  

  鞍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孟处长说,虽然新学期学生们用的还是“老版”教材,但老师应该随着天文学界对行星的最新定义,及时地传授给学生,“现在媒介都很发达,老师不知道的知识,兴许学生早就知道了呢!”

  关于行星内容的考试,孟处长说,可以根据老师上课是否“讲到”作为评分的标准,如果老师上课及时做了这方面内容的更新,学生考试就必须按照“新标准”答题。否则,学生答错了也“不为过”。不过,考试并不一定非得涉及到该内容。

  本报记者 丛 妍(感谢读者高女士提供新闻线索,请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于周三下午到本报领取线索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