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昨日半城降雨半城晴 4日起气温将明显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7:3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终于下雨了。昨天我市一场大范围降雨,打破10天来少雨的局面。气象专家说,这是高压势力撤退的标志。度过双休日最后两个闷热天,4日开始,我市将明显降温。

  10天来,昨天首次大范围降雨

  昨天早晨,南京天气明显和往常不同,每天8点准时出现在天空的阳光昨天“迟到”了。9点许,天空中阴云翻滚,终于出现了近10天来的第一场大规模降雨。随后,雨开始变得断断续续。

  省气象台观测显示,虽然昨天的雨区覆盖了大半个南京城,但雨量分布很不均匀,不少地方出现了“东边日出西边雨”和“太阳雨”的景象。到昨天下午5点,市区的降雨量只有1.4毫米,浦口区滴雨未下。而江宁区为29.4毫米,属于大雨级别。东善桥降雨量达40毫米,是昨天我市雨最大的地区。

  省气象台专家介绍,前端时间一直稳定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大陆高压,昨天开始缓慢西撤。我市处在移动中的高压势力边缘,云层对流运动强烈,因此出现了分布极不均匀的降雨。

  气温4日才会明显下降

  尽管昨天是我市10天来首次降雨,但对气温改善似乎并不明显。昨天下午2时,雨中的气温为32℃,这与前天下午2点的34℃,相差并不远。省气象台预计,由于大陆高压系统比较庞大,移动速度较慢,我市虽处于其边缘,但仍受暖气流影响。预计今天我市降雨会减少,明天天空放晴,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又会回到34℃上下,天气将显得更加闷热。

  不过,气象专家预计,从4日开始,随着高压势力逐步撤离,我市将开始告别炎热、湿闷的天气,5日最高气温可能降到30℃以下。

  飞虫不会一雨散尽

  南京最近突然遭受稻飞虱的“袭击”,一场降雨会把飞虫赶走吗?

  省绿保生态生防研究所王长军研究员说:“降雨确实会减少稻飞虱的数量,但一场雨还不足以将稻飞虱赶尽。”他说,稻飞虱生存需要二氧化碳,降雨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降低,一部分稻飞虱会因此死去。但目前我市湿闷,正是稻飞虱喜欢的天气,来自东南亚的稻飞虱正前赴后继地飞来,降雨只能“治标”。要想“治本”,只能等到气温下降,天气不适合稻飞虱生存,飞虫就不会再奔赴过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