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与前夫怀孕救子续:新生儿脐带血不匹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历经千辛万苦,39岁的阎英昨生下前夫的孩子,但新生儿脐带血不配哥哥骨髓

  面对身患绝症的儿子和已离婚的丈夫,为救身患白血病的儿子,39岁的阎英克服重重困难,与前夫再度怀上了孩子,希望用新生儿的脐带血来换回大儿子的生命。昨日上午,阎英第三个孩子顺利出生,但骨髓配型的结果却无情地击碎了她最后的希望。

  噩运篇 患重病大儿须移植骨髓

  昨天下午,在川大华西

医院血液科,有一位13岁的特殊病人,由于生病和接受化疗,他身高仅1.3米,体重只有30公斤。他的名字叫秦新发。

  据了解,在7岁多时,小小的秦新发常常感到膝盖疼痛,下肢无力。2002年3月份,阎英与丈夫秦德强离了婚。但两人协议:阎英养生病的大儿子,小儿子跟丈夫生活,但丈夫挣的钱给大儿子治病。随后,母亲阎英背着他四处求医。最后经首都儿童医院确诊,秦新发患的是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又称白血病前期,必须要做骨髓移植手术。

  空欢喜 弟弟不能献骨髓

  去年5月15日,四川省脐带血

干细胞库工作人员给秦新发和秦新富兄弟俩进行配型。拿到兄弟俩配型完全吻合的结果,欣喜若狂的阎英给华西医院血液科专家打了一个电话。

  “医生告诉我20万做骨髓移植。当时我疏忽了,没有给医生说供者只有10岁。”这个疏忽让阎英后来空欢喜一场。由于秦新发的弟弟只有10岁,在医学上年满18周岁才能捐献骨髓,骨髓移植手术又被搁置了。

  爱心篇 援助之手伸向重病儿

  在得知阎英的遭遇后,贵阳市仁怀市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当地妇联和工会等单位也纷纷发起捐款。短短几天时间里,捐款达到了20.1万元。就在此时,阎英的一个小疏忽,却差点引来轩然大波。

  在入院治疗过程中,医生检查时发现秦新发患有乙肝,需先进行保肝治疗,不能马上手术。当地有关部门据此对捐款的使用提出异议,认为继续使用捐款改变了用途,违背了捐款人的初衷,应该“专款专用”,于是患者在入院治疗3个月花去2.3万元捐款后,不得不出院回家。

  随后,新华社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当地民政局首期拨出的5000元专款汇出后,患者秦新发重新住进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怀前夫孩子 妈妈要救儿

  顶压力怀胎 十月救儿命

  去年年底,看到关于新生儿用脐带血救哥哥的报道以后,阎英作出了一个惊人决定:与前夫再生一个小孩,来救生病的儿子。开始,前夫一直不同意她的想法。去年冬天,阎英找到前夫再度商量此事,就在前夫沉默不语时,儿子秦新发开口了:“爸爸你就和妈妈和好吧,再生一个弟弟或者妹妹来救我,我不想这么快就离开这个世界。”儿子的哀求打动了父亲。经过重重磨难,阎英怀孕了,预产期是今年9月7日。

  8月初,阎英带着患病的儿子住进医院。在儿子住院期间,阎英的肚子也一天一天大起来,她的身子日益笨重,行动越来越不方便。可为了照顾儿子,她一天24小时待在医院里。医院租躺椅每晚要5元钱,阎英花10元钱买了一张草席,每天晚上就直接睡在地板上。见到此景,病友和医护人员十分感动,他们纷纷捐款捐物,并从生活上提供各项帮助。

  8月31日,随着预产期的临近,阎英住进了成都市九医院,儿子则留在医院由前夫照顾。一直守护阎英的家人说,阎英几乎整夜都没有怎么睡觉,心中还挂念医院里的儿子。

  顺利分娩等待奇迹降临

  昨天上午9时许,阎英被推进手术室。随后,四川省脐带血干细胞库的工作人员也进入手术室,随时准备采集新生儿脐带血。

  手术期间,秦新发和爸爸守在手术室的门口,等待奇迹降临。9时30分,两个装有脐带血的血袋被四川省脐带血干细胞库的工作人员拿出了手术室,脐带血立刻被送往脐带血干细胞库,等待已久的专家将对其进行配型。9点50分,手术室的门开了,主刀医生杨军高兴地说:“是个儿子,6斤重,母子平安!”

  5分钟后,脸色惨白的阎英被推出手术室,小新发扑在妈妈的身上号啕大哭。她用微弱的声音安慰着:“妈妈没有事情了,乖儿子不要哭!”

  失望篇 太无情脐带血配型失败

  “配型失败,不能进行脐带血植入!”经过5个多小时的配型,下午5点15分,终于出来结果了。这是谁都不愿见到的结果。四川省脐带血干细胞库专家组组长汪成孝解释说:受体和供体的干细胞需要经过3个位点、6个等位基因的配型,6个完全吻合,医学上就是“全相合”,同胞血缘有25%的几率。但是,这个新生儿和小新发的等位基因中只有1个完全吻合,从医学角度上说,不适合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下午6时许,四川省脐带血干细胞库的工作人员把结果报告单送到了秦德强手上。小新发一直在沉沉的睡梦中,秦德强说儿子一宿没有休息,看到妈妈和弟弟平安,才终于睡个踏实觉。秦德强不知道怎么给醒来后的小新发解释这个残酷的结果。对于这个结果,不善言语的秦德强几乎说不出话来。“不能告诉阎英,让她好好休息两天再说!”沉默良久后,这是他唯一说出的话。

  知道这个无情的结果后,医护人员都不忍心告诉阎英,她刚刚生产,身体极度虚弱,一旦遭受精神打击,后果不堪设想。

  最后希望 等待中华骨髓库配型

  昨晚,华西医院血液科副教授徐才刚称,目前的情况非常糟糕。秦新发唯一的生机便是继续接受化疗,以控制骨髓的病变。与此同时,可以向中华骨髓库提出申请,从现存200多万例骨髓中,寻找适合小新发的骨髓,并进行移植手术。“但这要耗费近6个月时间,小新发病情是否能控制住,则充满了变数。”对此,徐才刚表示了担心。

  记者 张雁飞 摄影 雷远东 实习生 王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