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患 成都流浪狗猛增收容中心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成都市区的流浪狗突然增多,这让成都“流浪狗之家”暨“小动物保护中心”始料不及。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只能容纳50只狗狗的保护中心一下子就收容了各类流浪狗80多只,保护中心亮起了红灯。昨日,中心负责人求助本报,希望能尽快为这些流浪狗找到新主人,好腾出空位收容那些急需救助的流浪犬。

  狗满为患 单间变三人间

  昨日下午,记者刚走进保护中心大门,一群狗狗就围上来迎接我们。“这些是比较活跃的,懒一点的都在房间里躲太阳。”中心义工乔先生说。在一字排开的犬舍里,记者见到了正在躲太阳的狗狗。每间犬舍不到一平方米,里面居然挤了三只狗,体形庞大的金毛几乎“霸占”了一大半空间,两只北京犬只能挨得紧紧的,趴在地上伸出舌头吐粗气。

  “我们实在没办法,只能让它们受点委屈。”乔先生说,中心有50间犬舍,以前每个狗狗都能享受单间待遇,但现在由于狗狗突然增多,只能让它们打打挤。有些脾气不好的狗狗住一起会打架,因此,性情温顺的都是两三只挤一间房。

  虽然住得挤一点,但中心依然竭尽全力保证狗狗们吃好、玩好。乔先生坦言,狗狗数量增多,中心的经济压力确实很大,昨天他们还发现储备的狗粮也快吃完了。

  一户一犬 许多狗遭遗弃

  最近半个多月,保护中心不断接收到新的流浪狗,有的人甚至将狗狗扔在中心门口,便扬长而去。出于对狗狗的爱心,中心只能照单全收,这才造成现在狗满为患的局面。

  是什么原因导致近期流浪狗猛增?义工李小姐告诉记者,这跟成都市加强犬只管理有很大关系。前段时间“文明养狗”闹得沸沸扬扬,成都市出台规定禁止一户饲养多只犬,有的养两只以上狗狗的主人没有给狗找到归宿,只能忍痛将狗狗遗弃。“现在大街上好多流浪狗,我们每天都能接到电话,有人要送流浪狗过来。”李小姐说。

  残疾狗狗多被主人抛弃

  这些流浪狗里面,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走丢和残疾的。西西是一只漂亮的英格兰牧羊犬,两个月前出了车祸,被一辆车碾过脊椎,虽被救活,但走路只能一瘸一拐歪着身子,被主人遗弃。像西西一样,中心缺胳膊少腿的狗狗数量不少,“它们身体和心灵都曾受到伤害,需要200%的爱心。”李小姐动情地说。

  只要你有爱心 流浪狗免费认养

  中心负责人乔娜呼吁爱心人士前来认养流浪狗,“把这些狗狗们放心地交出去,腾出房间来,我们才能收容更多急需帮助的流浪狗。”乔娜说,市民只要带上身份证及复印件到中心登记就能免费认养。

  中心还有几只像苏格兰牧羊犬、金毛猎犬这样体形大、比较名贵的流浪狗。对认养这几只狗的主人的条件要求比较高,要求有花园等宽敞的活动场所、有更多的爱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流浪狗一个家。”乔娜说,希望这些流浪狗都能找到爱它们的新主人,重新幸福地生活。

  记者李欣忆实习生李冬梅摄影朱建国(短信代码:421609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