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场地不够 “每天1小时”咋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开学第一天调查:成都市开展体育锻炼各施新招各校体育设施现状不均衡

  近日出台的《成都市体育条例(草案)》规定,学校必须保证学生每天的体育健身活动时间在一个小时以上,昨日是成都市各大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各个学校在开展体育锻炼方面有何新招?《成都市体育条例(草案)》中对学校体育场地和体育设施也提出了要求:“学校按规定修建体育场地、配置体育设施和器材。”各校的情况又如何?记者在新学期
的第一天进行了走访调查。

  动起来 “体育作业”回家做

  “编,编,编花篮……”昨日上午10点,为让学生每天的体育健身活动时间在一个小时以上,成都市实验小学操场上,一群身着迷彩服的小朋友正玩得不亦乐乎(右图)。这是该校六年级6班新学期开始的首堂体育课。该班班主任告诉我们,孩子们都盼着开学。过个假期,特别是寒假,孩子因为缺乏运动,都会胖上一圈,而且体质也会下降。为此,学校在开学之初特别设立了“少年军校”锻炼孩子们的体魄。

  成都市实验小学还别出心裁地给同学们规定了“体育家庭作业”———走、跑、球类、器械、武术、瑜珈、游泳……学校共向孩子推荐了14项运动,并配备了健身咨询教师。每天运动完,孩子们得自己填写详细的内容、时间和进行自评,完毕家长还需对整个活动情况进行说明。六年级6班的刘嘉旅指着运动项目推荐单兴奋不已:“我要选双杠,我最喜欢这个项目!”

  同班的陈星宇则表示要选踢足球一项:“我选择踢足球,我还是学校足球队的守门员呢……”

  据了解,这份体育家庭作业被该校形象地简称为“130健身活动”。即“1”———每天选择一项目,因地制宜勤锻炼;“30”———在家锻炼半小时,强身健体精神好;“130”———认真锻炼效果好,平均心率130次/分钟(运动时最佳心率)。

  据悉,昨日蓉城不少学校也发明了很多新颖的运动方式,如草堂小学把诗歌融入到武术中,创造出武术诗,让孩子边背诵诗歌,边配以形象的武术动作,增强运动的趣味性。

  打拥堂 好的器材要自己抢

  在体育设施和器材方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校的体育场地及设施存在不足现象。某校初二的李悦就向记者抱怨,“上体育课多是跑步和做操,如果要借篮球、羽毛球什么的还得抢到其他班前头去拿,才挑得到数量齐全、好的器材。”小陈是某学校高二年级的学生,平时一下课就和同学切磋篮球,他告诉记者,虽然学校盖了篮球馆,但只让校代表队队员训练,小陈和同学只好“望馆兴叹”。

  成都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处处长施兴国指出,目前成都市各中小学体育设施现状存在不均衡,将是下一步改善的重点。施兴国处长表示,近些年成都市学校体育场馆建设有了非常大的发展,但目前市区和农村差距比较大,城区主要问题是场地有限,部分学校还存在设施、器材不足的问题,这个通过资金投入就能解决;而农村地区则是场地比较宽裕,但资金不足,设施和器材不够。

  扭不开 还需各校“合理规划”

  采访中,金牛中学德育主任魏林告诉记者,体育课一般安排在下午的三、四节课,这样学校体育场上便挤满了上体育课的班级,学生的活动开展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对此,他建议“扭不开”的学校,除了硬件调整外,体育课时间也可以灵活安置。如果规划合理,每个班级每周安排2节体育课,在时间安排上是足够的。

  据悉,成都日前审议的《草案》出台,也对学校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其在硬件软件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从体育场地、设施、器材进行完善,到体育老师的配备上都需要“专业化”。最重要的还有从老师到学生到家长的思想大转变,让老师学生家长充分重视体育锻炼,变被动执行为主动锻炼。

  新闻链接

  据了解,北京市的中小学生人均体育场地仅1平方米。上海的中小学操场基本由泥地或煤渣跑道换成了塑胶跑道,中小学尤其是郊区的一些学校,体育场地非常完善,拥有标准田径场、体育馆、健身房的不在少数,一些条件更好的学校还有游泳池。上海把包括体育场地建设在内的教育事业发展纳入了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见习记者徐洁莹记者谢梦实习生刘静摄影刘陈平(短信代码:42160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