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止重点校、重点班改头换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聚焦新义务教育法实施第一天

  新的义务教育法,给亿万家庭和个人带来了新的希望。记者在新学年开学第一天进行了采访。

  防止重点校重点班“名亡实存”

  针对新义务教育法不得分“重点校”和“重点班”的规定,眼下有两种苗头尤其需要警惕:一是重点学校的优势地位已经形成,教育差距客观存在,在短期内要求薄弱校与之缩小差距并不现实。要防范一些地方由于利益驱动,仍把有限的教育资源向重点学校倾斜,进一步拉大校际差距。因为只要存在明显的教育鸿沟,择校现象就不会消失。二是要防止一些重点学校、重点班摇身一变,以示范学校、实验学校、校中校、实验班、电教班、特长班等形式出现。

  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喜中有忧”

  河南小姑娘张妮告诉记者,在北京打工的父亲听说海淀区的打工子弟都可以到公立学校上学,教学质量、教学环境都比老家好,所以特地把她从河南转学过来。在北京市海淀区北坞小学,像张妮这样刚从老家转到北京公立学校来上学的共有20名。

  北京市教委表示,北京市财政今年计划拿出8000万元来解决这个问题,主管部门正想办法引导被取缔学校的孩子到公办学校或获得办学资格的民办学校就读。

  对于用这种方式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不无担忧。他说,由于外来人口的流动性难以掌握,“一味开放公办校的办学资源,没有相应限制,可能会对城市的接纳能力、生存环境造成影响。”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