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人力三轮车试营运 从业者优先低收入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海口人力三轮车试营运从业者优先低收入人群

  1日,一批红顶黄板的崭新人力三轮车亮相海口老机场。据介绍,这批人力三轮车预计10日-15日正式上路。本报记者 廖庆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口人力三轮车试营运从业者优先低收入人群

新人力三轮车试运行路段示意图


海口人力三轮车试营运从业者优先低收入人群

新三轮车


海口人力三轮车试营运从业者优先低收入人群

旧三轮车


  本报海口9月1日讯 (记者廖庆玉 摄影报道) 从今天开始,海口市首批投入200辆人力三轮车,开始在海甸岛大部分路段以及青年路九村区域开展人力三轮车试点营运,参考起步价为2元。上午11点,一批红顶黄板的崭新人力三轮车亮相海口旧机场,但有关部门表示,目前他们将对从业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新车上路仍需时日,预计在10-15日左右正式上路。9月2日-6日,符合条件的市民仍可报名踩三轮车。

  【疑问一】新人力三轮车是啥模样?

  红色顶篷绿色坐板清新爽目

  人力三轮车有限度的放开营运,与老百姓的生活出行密切相关。为了解答读者对此次试点营运的相关疑问,以便更直观的了解这项工作方方面面,本报将为您一一道来。

  9月1日亮相的三轮车色彩十分抢眼,红色的顶篷,绿色的坐板,黄色的底板,车座周围由红、黄、绿、蓝等色彩的条纹布围住,看起来清新爽目。踩车人全部穿着天蓝色的岛服,给人迎面带来一股热带海岛气息。

  据海口人力三轮车营运试点的管理公司———路路通三轮车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市民坐得舒服及放心,他们考察了不少车辆,目前正在用的这些车辆是由专门生产黄包车的浙江宁波南洋车业公司生产的,质量及安全方面都有保障,每辆的出厂价为2200元。

  据了解,有关部门在选择车辆款式时,还有另外一种蓝色为主色调的人力三轮车,最终因为价格成本较高,而选择了目前这款更为实用的。

  记者注意到,选中的这款新车前面似乎没有挡风雨的设备,而海南夏天多暴雨,雨天怎么让乘客不湿身,这还需多花心思。

  【疑问二】到哪可乘坐新三轮车?

  海甸岛和青年路九村区域

  到哪里可以坐到合法的人力三轮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甸岛大部分路段及青年路九村区域是目前试点阶段的运行范围。

  据介绍,选择海甸岛作为试点区域,主要是考虑到不少路段目前公交车尚不能到达。为此,海口市将海甸岛除了人民大道、和平大道、海甸四东路、海甸五西路以外的路段,全部纳入试点区域,合法的人力三轮车可以在规定区域内的非

机动车道上进行营运。同时,青年路的九村区域也是三轮车允许营运的范围。

  12月试点营运结束后,运行区域将不断扩大,主要包括5个大的片区,其中:盐灶滨海新村的滨海新村、八灶、盐灶村内道路;文明中、东路旧城区,包括博爱南十字路口至晶宇酒店路口、板桥路口至流水坡一带;博爱路旧城区,包括海口市防疫站至水巷口一带;府城旧城区除凤翔路、龙昆南路、红城湖路、琼州大道、新大洲大道、中山南、北路外的其他路段;秀英区除秀英小街、秀英大道、丘海大道等主干道外的其他路段。

  【疑问三】新三轮车车费怎么收?

  参考起步价2元也可议价

  新车增加了投入成本,车费会不会水涨船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物价部门的意见及市场调查,目前市民乘坐三轮车的起步价初定为2元。而乘坐路途较远时,乘客可与三轮车从业人员进行议价。

  据了解,以往人力三轮车的价格一般以1-2元为主,距离长一些更高一点。2元只是一个参考。车费多少还是主要靠乘客与车主之间的议价。一名新从业的下岗人员表示,真正上路时,如果距离近,只要有钱赚,1元钱他也能接受。

  据介绍,路路通三轮车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营运车辆都是由公司向从业人员出租的,而海口市政府为了保证此项措施能真正为民办实事,要求其对这些营运车辆每天收取的租金额度不得超过10元,一些特困户只收5元。同时,从业人员也向他们交纳了500元的违章处罚保证金及车辆的押金,一旦因违法行为被处罚时,将从保证金内扣除。

  【疑问四】哪些人才能踩三轮车?

  优先照顾本地低收入人群

  记者了解到,政府出台人力三轮车营运政策主要目的是为了照顾下岗职工、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的人员,因此,政府要求管理公司必须保证相当数量的车辆提供给这些人员,并且给予不收押金和租金减半的优惠。其余的车辆承租人从现有从事三轮车营运的本市常住人员中选择,并回收部分现有的从业人员的不合要求的车辆,减缓查处取缔违法三轮车的压力。

  据悉,目前在海口踩三轮车的车主中,海口本市的人并不多,省内其它市县的人是否还有机会从事合法的三轮车营运?从海口市出台的相关规定来看,“现有从事三轮车营运的本市常住人员”还是有机会参与的。

  【疑问五】想踩三轮车还能报名吗?

  符合条件仍可报名租车

  目前,首批投入试营运的200辆人力三轮车的从业人员尚未招满,为了做好从业人员的招聘录用工作,海口市政府还制定了关于人力三轮车从业人员登记的条件,符合条件的目前仍可以报名。

  据悉,报名者必须属于本市(以户籍或身份证为准)的下岗人员,低收入家庭或残疾人家庭人员和其他有意从事这项工作的本市人。对年龄也有一定要求,要求男性18-50岁,女性18-45岁。同时,报名者要身体健康,有适应人力三轮车载客的体能。能熟练驾驶人力三轮车。

  符合条件的人员可通过以下方式予以登记:到户籍所在地劳动和社会保障所(站)领取报名登记表进行登记。申领报名表时,须携带本人户口本、身份证、低保收入证明或下岗证、残疾人证等证件(原件和复印件),经有关部门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将予以聘用。

  据悉,登记时间初步定为2006年9月2日至6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