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通了,儿女们长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00 潇湘晨报

  

路通了,儿女们长大了

  9月1日,市政公司23项目部民工队长周小林在三汊矶大桥参加二环线贯通仪式。记者 刘 刚 殷建军 黎金龙 摄

  昨日上午十时,三汊矶大桥竣工通车典礼胜利完成,长沙市市政公司23项目部民工
队队长周小林和他的工友们为大桥做最后的路面扫尾工作。连续几天超负荷劳动,他们略显疲惫,但在通车庆典上,他们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与兴奋。

  10年:“环线建成,我也老了”

  “我从1996年参加长沙二环的建设,到今天总算是完成任务了!”看着大桥红地毯上刚刚被车轮轧过的辙印,周小林露出得意而满足的微笑。现年48岁的周小林是宁乡县老粮仓镇人,1991年加入长沙市政公司项目部,现在已工作15年,其中有10年时间,周小林是陪伴着二环线的一砖一瓦慢慢度过的。

  “1996年,我正式调到市政公司第1项目部,当民工队队长,那时我们修的是南环线树木岭那一段,之后,我们又修了南郊公园段、猴子石大桥段、中南工大段、洪山桥至彭家巷段,最后修的就是这座三汊矶大桥了。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二环线建成了,我们也老了!”周小林笑起来,黝黑的皮肤和憨厚的表情成了二环建设工友们一个标志性的脸谱。

  10年:“儿女晃眼就大了”

  “10年了,你那么长的时间都在长沙的工地上,家里人谁照顾呢?妻子会埋怨你么?”记者问周小林。

  “怎么会呢?我妻子也在工地上,我们一起在这里做工做了10年了!”原来,周小林的妻子张叔连也一直在工地上为工友们做饭、洗衣。工地给他们安排了单独的房间,虽然只是用木板搭建的简易床铺和家具,但是生活的便利依然让周小林非常满足。当然,家里也有放不下的亲人。周小林说,家里还有儿子、女儿和70多岁的父母,这十年来,儿子女儿都是由父母操心照顾,夫妻俩每年只有“双抢”和过年回家。“才到长沙来做工那会,儿子10岁,女儿才4岁,现在,儿子都娶媳妇了,女儿也19岁,成大姑娘了,想一想,日子过得实在是太快!”

  10年:工资涨了10倍多

  从38岁到48岁,周小林在二环建设中走完了人生路上最艰辛最宝贵的一个十年,这也是他奋斗最扎实最有成就的十年。

  “刚投入二环线建设时,我每天的工资只有3、4块钱,最多的时候也只有5块,现在,每天的工钱已经到了40多元了,在工地做饭的妻子每天也有20多块钱。”周小林说,因为公司是包吃包住的,除去买衣服和一些生活必需品,两夫妻每个月可以存下1500多块钱。“这十年我觉得过得很踏实。”周小林又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本报记者 储文静 斯茅庚 刘 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