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我们为长沙加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01 潇湘晨报

  

今天,我们为长沙加冕

  

今天,我们为长沙加冕

  9月1日上午,三汊矶大桥通车。在庆典现场,建设者们兴奋地把头盔抛向天空。记者 刘 刚 殷建军 黎金龙 摄

  9月1日上午9点40分,车队顺利通过三汊矶大桥。记者 刘 刚 殷建军 黎金龙 摄

  本报讯这是一个尽情狂欢的时刻。看吧,主席台上,喜悦的人们,有的挥手、有的敬礼、有的挥帽子、还有的在镜头前不断摆着POSE……很难相信,这是一群平时比较严肃的人的即兴之作——昨日上午,在长沙市三汊矶大桥竣工暨二环线道路全线通车典礼上,梅克保、谭仲池、杨顺初、余合泉等省市领导利用典礼开始前的几分钟,用各种方式尽情地表达了他们的喜悦。

  “我宣布,湘江三汊矶大桥竣工暨长沙二环线全线通车!”昨日上午10时许,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用洪亮的声音宣布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

  这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时刻。顿时,三汊矶大桥上彩球飞舞,烟花绚烂,锣鼓齐鸣。据了解,修建二环线是长沙城市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全市人民梦寐以求的愿望。早在1994年,长沙市就决定将二环线作为“六桥三环”城市总体规划中的骨架部分和城市道路网络体系中的重要骨干工程。如今,经过12年的奋斗,总投资73.94亿元、全长47.43公里的二环线在三跨浏阳河、两跨湘江、一跨捞刀河和梅溪河之后,终于全线贯通。

  这是一个体验梦想的时刻。简短的仪式一结束,工作人员迅速清理场地。很快,梅克保等人坐上各自的汽车,由东向西行驶。一分多钟之后,车队通过全长1577米长的三汊矶大桥(主桥),梅克保所在的车队也因此成为了第一批通过三汊矶大桥的车队。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环线,就是这座城市的光环,就是戴在城市头上的桂冠。在这尊光彩夺目的桂冠上,建设者们共修建了跨江跨河大桥7座,互通式立交桥30座,高架桥6座。其中,湘江三汊矶大桥作为一颗最亮丽的明珠,总投资达到4.9亿元,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每小时,大桥主跨跨度328米为目前世界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径。

  同时,建设者们在二环线的设计上贯彻“强化交通功能、降低造价、缩短工期、美化造型、因地制宜、厉行节约”的指导思想,将金霞立交桥改“移山绿化”为“就山植树”,少挖石方30万方,节约造价千多万元;罗家嘴立交桥改“填沟绿化”为“依形造塘”,少填土方30余万方,节约造价约千万元。

  这又是一个开启新梦想的时刻!专家们说,二环线的建成,重新梳理了环线两侧地区的城市肌理,全路覆盖有排水、供水、电力、电信、天然气等管网,其建设过程不仅是城市道路而且是各种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更是拉开城市骨架、提升城市品位的过程。

  今后,二环线这个美丽的光环,将纵横城区的数十条主干道及107、319、长常高速等国道有机地连成一个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网络,它将有效地疏散中心区的交通,有利于入城口的快速分流,使城市交通更加顺畅。可以肯定,二环线的贯通,将进一步推动全省“一点一线”和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对加快城市向外围扩张,激活城市的改造和开发,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记者 刘 勇 储文静 斯茅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