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儿郎 背着书包上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18 南京晨报

  我们的学校,在9月1号开学

  第一天的课还没有上,我的心里

  已装满了365个梦想、计划和心愿

  ……

  在黑板报上,小学生们用稚嫩的笔写下了几行小诗《开学第一天》。上学了!新生的加盟,使得本来就清新的校园更加朝气蓬勃。昨天,南京市80万中小学生开始了新学期,孩子们带着美好的愿望跨进校门。

  【开学报道】

  “班上学生今年一个也没少”

  南京50万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享受到了免收学杂费的政策。省教育厅的统计,全省830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中,97%享受免收学杂费政策,其中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有706万。省级财政为此补助资金5.2亿元。

  马寓言和马颜玉是双胞胎姐妹,二年级的时候从泗洪老家来到南京。“上学以来,每学期开学我都有点不高兴,因为我们两个人上学的费用对家里是个负担,我总是迟交费晚报名。今年,我和妹妹总共少交了210元,爸爸妈妈也很高兴。”姐姐马寓言说。

  陈老师是马寓言的班主任,她也很高兴看到班上的学生开学第一天全来上课了。以前有的孩子开学都一星期了还没来,我们就打电话去找,有的孩子的学杂费是学校给减免的。今年一个也没有少,都来了。”

  南京市珠江路小学二年级的晁海穿着看上去很精神的校服,很郑重地把新领到的《江苏省义务教育证》拿给记者看,从义务教育证上看,晁海的老家在洪泽,父亲是开粮油店的个体户,母亲打零工。义务教育证的正面明确写着:“江苏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和“实行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

  据了解,目前在江苏的外来务工义务教育阶段的子女有50万。截至目前,全省已发放《江苏省义务教育证》24万张。

  【开学见闻】

  第一天主要教习惯

  一年级新生第一天怎么上课?琅小分校有多年从教经验的边老师说,第一天主要教孩子养成习惯,比如上课怎么举手,怎么听老师讲课,怎么遵守课堂纪律,这些对一年级新生来说都是陌生的。石鼓路小学一年级的赵逸飞老师更像一位妈妈。她说,新生第一天课堂上最明显的问题就是乱,孩子坐不住,有的孩子上课时就站起来,或跑出去,她要不断告诉孩子,什么时候可以出教室,什么时候可以说话。还有的孩子不会握笔,这也要从头开始教。

  放学了 到处找妈妈

  中午11:40,记者来到石鼓路小学,校门口已云集了数百名家长。最先放学的是一年级,老师整好队陆续送学生出门。每位老师都等最后一名学生被家长接走,他们才返回。20分钟过后,记者看到校园西侧一年级的赵老师还守着一名男孩,男孩神情沮丧,原来是找不到妈妈了。赵老师怕他走丢,边和他聊天,边赶快联系家长。等了15分钟才和家长接上头。赵老师说,有的一年级新生不知道如何等家长,放学就往校外冲,外面人多,一时找不到家长是常有的事。

  【开学仪式】

  一枝花、一棵树上小学了

  百名新生夫子庙中“开天眼”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百名夫子庙小学的新生在夫子庙大成殿参加了一场“开笔破蒙”仪式。在这当中,记者还发现了非常受老百姓欢迎的两个小明星———一枝花和一棵树。

  破蒙:孩子们开始识字习礼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仪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在昨天的开笔礼上,老师们在小学新生的额头正中用朱砂点上红痣,这又称“开天眼”,意思是祝福孩子从此眼亮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一棵树:上学和幼儿园的区别?好饿呀!

  早上的开笔礼因为一场阵雨而拖延了一会,孩子和家长们都在一旁的屋檐下躲雨,忽然听到一阵骚动,原来小明星一棵树在那里,自然引来不少人合影,这个“小大人”最后还叹了口气“好累啊!”问起他上学和上幼儿园有什么不同,他非常可爱地说:“区别啊?在幼儿园中午有饭吃,在学校要回家吃饭,我一回家都快饿死了,吃了两个鸡蛋、一个仙贝、一碗面条,后来又吃了好多好多仙贝……”

  一枝花:算了算了,给你们拍好了。

  和一棵树不同,一枝花显得低调多了,表情很严肃,已经习惯了面对镜头的她一会沉默地站在队伍中间,一会和身旁的小男生闹作一团,只有在老师给每人发了《论语》和《诗经》的时候,她似乎很有兴趣,最后还大方地举起宝贝书来并配合拍照:“算了算了,给你们拍好了。”

  【开学交通】

  早高峰提前20分钟

  周五一早上7点不到的时候,聚集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市级机关幼儿园、北京东路小学等重点学校的北京东路已是车水马龙,当日的早高峰因为孩子们开学比以往提前了20分钟。

  “南外最早,7点一刻就要求孩子到校举行典礼了。”据已在兰园路口值勤两年多的一大队汤警官介绍,先是南外,然后是北京东路小学,紧接着便是南京市级机关幼儿园,在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先后开学,大量送学生的家长开车停在路边的慢车道上,阻碍了其他上班族的行程。与此同时,周边的太平北路及龙蟠路上,车流也比往常要密集许多。

  开学典礼个性十足

  9月1日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南京80万中小学生走进校园,这一天,每一名学生都会面对国旗,庄严行礼。今年,南京的不少小学颇具个性的开学典礼让人耳目一新。

  位于河西的琅小分校就把开学典礼的主题确定为“爱与责任”。大队辅导员介绍了7月南京民警孙伟华和王昭勇舍身救人的英雄事迹。十名少先队员手捧写满祝福的黄丝带,在全校同学面前说出了他们对英雄的祝福。

  一走进拉小分校的大门,“微笑你我他,温馨满校园”的横幅抬头可见,这就是今年开学典礼的主题了。同学们用快板回顾了精彩的暑假生活。

  清凉山小学的同学们在开学典礼上每人都收到一份“快乐红礼包”,里面有一张树叶状的小书签,还有一本漂亮的“心灵花园”记事本和一张淡蓝色的书单,这些都是学校给同学们开的推荐书目哟!

  朝天宫民族小学的全体教师身着民族服装在国旗下庄严朗诵《南京市中小学教师誓词》。

  作者:曹小平 王红 郑延园 孙文 刘科 李晓婕 倪敏 徐关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